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2023/01/06

春節慢箋可提前10天領藥 3大慢性病患斷藥病情恐惡化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8662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今年春節長達10天,對領有慢性連續處方箋,每天都需按時服藥的民眾來說,這是一大挑戰。健保署表示,春節期間,許多醫療院所減少或停止門診、藥品調劑服務,為避免使用慢箋民眾用藥中斷,若這次藥吃完時間落在1月20至29日,可提前自1月10日起回診請醫師處方給藥或領取下個月用藥。醫師表示,高血壓、精神疾病等患者中斷用藥,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或使憂鬱等精神疾病惡化。

依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1至6月領取慢性連續處方箋患者總數為682萬人,前三名疾病分別為高血壓232萬人、精神病158萬人、糖尿病157萬人。

台灣高血壓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任王宗道說,高血壓藥物藥效可持續24小時,患者每天吃一顆,如果中斷用藥後,剛開始三至五天血壓上升情形可能不明顯而被患者忽略,但約停藥五天至二周期間血壓可能開始上升,「這是比較危險的時候」,這段時間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機會。

王宗道表示,特別是現在冬天氣溫低,最近門診發現,高達70%回診患者中的血壓都有偏高的情形,增加從個位數至20多毫米汞柱的病人都有,有時還需要增加藥量控制血壓,建議高血壓病人務必按時服藥,同時做好「722」量血壓原則,「7」是連續七天量測、「2」為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是每次測量應量兩遍,兩者間隔一分鐘,再取平均值,隨時監控血壓。

憂鬱症防治協會常務理事、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說,今年春節假期長,憂鬱、焦慮、失眠、思覺失調症等患者須持續服藥、穩定病情,若思覺失調症患者中斷服藥,可能出現幻想等類似戒斷症候群的不適症狀,而憂鬱、焦慮患者中斷用藥可能出現情緒波動、睡眠不佳等負擔,而所有精神相關慢性疾病如果中斷用藥,都可能造成疾病復發、惡化。

張家銘說,春節期間,家人相處時間增加或婆媳等問題,甚至是許多長照機構的長者在過年期間特別感到孤獨、孤單,無助的感覺會更強烈,在在都會增加心理壓力,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建議春節期間大家可以互相關心,透過同學會與老友見面等,降低憂鬱、焦慮情緒。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依健保法規定,「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的長期用藥處方箋,目前慢箋效期是依醫師實際處方給藥的日數計算,最多90天,並分次調劑,每次給30天以內的用藥量。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民眾,必須於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10天內,才可以憑原處方箋再次領取下一個月的用藥。因應112年春節假期,健保署援例放寬規定,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記得提前領藥,避免中斷用藥,安心過好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更年期過後妳還喝咖啡嗎? 那這些風險妳務必要了解!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