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2020/11/02

恐怖!脖子僵硬以為是落枕 多日未癒竟確診高致死率腦出血

落枕是個很常見的小病,但如果一直都很不舒服真的要小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314

文/李瑞瑾

落枕是個很常見的小病,可能推拿一下或是過個一會不適感就會慢慢消失,如果一直都很不舒服真的要小心!一名婦人因為覺得頭痛、脖子僵硬到醫院檢查,一開始就以為只是落枕,檢查後竟然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所造成的高致死率「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所幸在手術治療之後撿回了一條命。

陸媒報導,大陸一名女性在午休時發現頭痛、脖子僵硬,還會覺得身體發冷與噁心想吐,一開始以為只是姿勢不良落枕,而且先後去醫院照了電腦斷層、做核磁共振說是沒有異常,但過了四、五日不適感還沒有減緩,讓婦人越發不安。

婦人到其他醫院檢查,醫院為她安排了神經科醫師會診,神經科醫師一檢查就發覺情況不妙,告訴她很有可能是腦出血,警告她「必須馬上住院、否則會有危險」。

在做了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左側後交通動脈瘤破裂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醫師指出,這種疾病很難透過電腦斷層與一般的核磁共振檢查出來,需要進行增強磁共振或血管造影才能確認病症,若是沒有及早檢查治療,很可能發生二次破裂出血,而且死亡率高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與動脈瘤擴大壓迫刺激鄰近組織,或動脈瘤微量出血有關,具有高致殘率、高致死率、高再出血率等特點,據統計,有1/3患者到院前或到院後立即死亡;1/3呈植物人或嚴重失能;只有1/3能清醒接受治療。少數患者發病前2周內有頭痛、頭暈、視力改變或頸脖僵直等病徵,而且常被臨床誤診為偏頭痛或頸椎病,造成延誤治療。

為避免發生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當發現腦動脈瘤時需要盡早接受治療,治療方法主要有開顱手術、顱內動脈瘤栓塞術、血流導流管手術等。開顱手術是以血管夾夾閉瘤頸,腦血管中的血流不會再進入動脈瘤,從而達到治療目的;優點是再發率、血栓中風率都大幅降低,缺點是手術風險、感染率很高。

顱內動脈瘤栓塞術是微創手術,將微導管放到動脈瘤內,往動脈瘤內填入白金線圈從而閉塞動脈瘤,達到治療效果;優點是傷口小、復原快、失血量少、也較不容易感染,但復發率就比較高,而且可能需要長期追蹤且服用抗凝血劑。

另外,還有一種最新的血流導流管手術,方法跟栓塞一樣,但使用的密網導流支架比栓塞支架的網孔小很多,只不過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不符合資格的患者若要自費使用,需要花40~45萬元。

誰都很難想到一個小小的肩頸僵硬竟是可怕的疾病,雖然現在想要治療疾病有很多方法,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錢去與病魔纏鬥,對於風險承受能力有限的人,更應該要趁早做好保險規劃,不然遇上像是這種危及生命的疾病,還得考慮醫療費用遲遲不敢接受治療,那就很難過了。

《延伸閱讀》

勞保五大方向改革 確定晚退、少領、提高保費

注意!勞保年金領了無法變更給付方式 想後悔還有一個機會

新光人壽業務員管理曝缺失遭糾正 1個月連收2張罰單

IFPA DAY吸引逾2千名保險菁英取經 劉先覺:保險4.0虛實整合將成主流

美元保單熱銷!前8月保費收入衝雙位數成長 這3家賣最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