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2020/10/29

IFPA DAY吸引逾2千名保險菁英取經 劉先覺:保險4.0虛實整合將成主流

今年IFPA DAY特以「保險 4.0」作為主軸,邀請業界高層分享成功轉型經驗。
瀏覽數:9595

文/李瑞瑾

由中華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IFPA)舉辦的第18屆IFPA DAY今(27)日開講,面對保險科技浪潮、主管機關監理趨嚴,以及新冠肺炎所造成的衝擊,今年特以「保險 4.0」作為論壇主軸,邀請業界高層分享成功轉型、超前部屬的經驗,現場齊聚超過2,300名保險菁英一同參與此年度盛會。

IFPA協會理事長劉先覺指出,保險1.0是依照個人經驗進行保險分析,起源是起源是幾百年前歐洲船隻出海時,船運公司以自身出海經驗,類似於互助會的方式收取互助會費,提供船員一份意外保險.   保險2.0 則是使用系統化的方式統計實際理賠經驗值,開始以精算數學計算保費; 保險3.0 在1980 年代開始,大量使用強大的電腦計算能力,使得保費的計算更細分區隔年齡、性別、地區、有無不良嗜好等等多項因素精算保費,研發多元化,複雜型新產品。

相對的,現在是邁入「保險4.0」的時代,數位金融的發展,新科技,大數據,可以讓保險產品更為客製化,甚至是個人化,是虛實整合的行銷與服務,也是事前災害預防與事後災害賠償併重的新時代。因應未來的趨勢與變革,過去這幾年保險業也有很多不同面向的轉型,從保險科技衝擊、越來越嚴格的監理,到橫空出世的IFRS 17、ICS 2.0,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政治、經濟、社會、學習等各面向改變,都是保險業界目前正受到的挑戰。

▲ IFPA協會理事長劉先覺(右二)及IFPA Day 大會主席楊美娟(左二)。(圖/好險網)

如何面對前方挑戰,贏向未來、超前部屬,全在IFPA DAY兩天的講堂中一一解析。會中除了邀請到政治大學風管系教授彭金隆講述保險業界應如和因應IFRS 17、ICS 2.0兩大魔王、保險科技應用與長壽風險帶來的保險生態圈改變之外,前瞻論壇更邀請到全球人壽總經理馬君碩、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及中國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蘇錦姿等保險業高層分享數位轉型經驗。

另外,科技論壇更有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政治大學風管系教授謝明華、阿爾發金融科技總經理陳敏宏及IFPA協會理事長劉先覺,針對新科技發展與實際運用進行深入分析並分享獨到見解。新加坡FINEXIS財務顧問戴嘉樂、國泰人壽邱培媺兩位明日之星也分享有效殺出活路的創新經營策略。

《延伸閱讀》

年長獨居成常態!65歲以上戶長5年增2成 退休靠保險勝勞退保

新光人壽業務員管理曝缺失遭糾正 1個月連收2張罰單

拉警報!壽險高層鐵口明年業績再衰逾10% 業務通路將大流失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