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生活資訊

重大傷病險

2022/02/15

心絞痛有跡可循!胸悶、下巴、手臂等處疼痛都是徵兆!

心絞痛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千萬別輕忽。(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5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下巴、肩膀、手臂疼痛慎防心絞痛 5大注意事項預防

天氣寒冷,若感覺胸痛、喘不過氣,或下巴、肩膀、手臂等部位疼痛,當心是心絞痛。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蘇彥伯說,心絞痛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千萬別輕忽

心絞痛又稱為「狹心症」,常見為心血管狹窄引起,是心肌缺氧的表現,主要是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慢性發炎、累積膽固醇斑塊,使血管硬化、狹窄而導致,進而引起胸部出現疼痛或壓迫感。

典型症狀 胸悶痛會冒冷汗
心絞痛的典型症狀,包括胸悶、胸痛,但胸部悶痛感覺通常不會超過15分鐘,在活動時症狀容易被誘發,覺得胸部隱隱作痛,且伴隨冒冷汗,但休息後可能緩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群耀說,也有人會出現下巴、肩膀、手臂、齒槽等處疼痛,或喘不過氣、惡心嘔吐、頭暈等心絞痛非典型症狀。

大腦誤判 「牽涉痛」要小心
黃群耀指出,心絞痛引起下巴、肩膀等處疼痛,主要是有些患者的心臟疼痛反射到大腦的部位,與下巴、肩膀等疼痛反射至大腦的部位相同,導致大腦誤判,明明心臟疼痛卻出現其他部位疼痛的症狀,稱為「牽涉痛」,此時要十分小心。

70多歲江太太患有三高,平常服藥控制病情,近一、兩個月,只要爬一、兩層樓梯就快喘不過氣,天氣轉冷後,症狀更為嚴重。經心臟內科安排心肌灌流檢查發現,心肌局部缺氧,再經心導管檢查確診,心臟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嚴重狹窄,透過氣球擴張及藥物支架置放,不適症狀改善,出院後繼續藥物治療。

未盡速治療 心臟功能變差
心絞痛患者若不盡速就醫治療,心臟持續缺氧,心臟功能可能逐漸變差。蘇彥伯說,一旦血管內斑塊發生破裂,將誘發血栓生成,引起心肌梗塞,並造成心臟急性損傷且嚴重胸痛、心律不整,甚至昏厥、猝死,若不及時治療,死亡率高達30%以上。

心絞痛的診斷,需先由胸部X光、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等評估心臟功能,再採用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檢查或電腦斷層的冠狀動脈造影等方式檢查,才能確診心絞痛。確診後可先考慮藥物治療,或進一步置放血管支架、心臟繞道手術治療。

天冷注意保暖 防三高變化
如何遠離心絞痛?黃群耀提醒,平時應避免大吃大喝,天冷時一定要注意保暖,以防血糖、血壓、血脂變化,並多運動、攝取足夠水分,避免血液黏稠,三高患者務必服藥控制病情,以免引發血管狹窄。

近年發現,隨著國人三高族群年輕化,心絞痛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黃群耀表示,40至50歲民眾心肌梗塞比率,比10年前增加二至三成,男多於女,其實,此年齡層只要好好服藥控制三高,均有機會可以恢復。此外,有吸菸、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族群也要多加注意,應定期檢查心臟功能,降低心絞痛、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

(聯合新聞網/文:沈能元)

《延伸閱讀》

出社會就該規劃!長照保額買多少才夠 壽險揭「2族群評估重點」

六大壽險元月獲利491.5億元「刷同期新高」 獲利王單月賺近200億元!

業績排名出爐!壽險元月新契約保費突破千億 二主力商品曝光

節稅地雷!用「剩餘財產差額分配」省遺產稅 死亡前2年內贈與不在請求範圍

舊保單賠不賠新手術 實務上處理方式報你知!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