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勒索病毒、駭客竊取個資 網路資安險需求日益增加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4961

【Phew觀點】

✸新聞摘要:
保險科技專家、好險網董事長劉先覺說,網路駭客可大略分成五種,分別是「強盜、無賴、騙子、間諜和偏激分子」。
首先是「強盜」,劉先覺舉例,現今駭客坐在冷氣房裡搶銀行、盜領ATM,就是典型的強盜手法,今年二月初,多家券商網路被駭,在劉先覺看來是「無賴」行為。
劉先覺說,券商遭「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後,對外網頁將被「頻寬滿載」,民眾登入網頁下單時,速度就會變很慢。

✸觀點:

最近接連發生勒索病毒(WannaCry)攻擊全球釀成重大災情,國內則是雄獅旅行社傳遭駭客入侵,36萬多筆客戶個資外洩,資安問題使得許多政府機構和公司可能蒙受財務、商譽損失,引發法律訴訟,因此防駭需求升高,業界預估資安險市場將因WannaCry事件加速成長,保險業意外成了最大受惠者,歐盟明年也將採行新法規,要求各企業向監管機關和受影響的個人提報網路資料外洩事件,可能進一步提振網路保險需求。預估未來4年內全球投保費用將增為3倍,在2020年時達到100億美元。
 
一般來說,個資(如電子郵件地址、身分證號碼)對於駭客吸引力比較大,因為其不易更改,可以當作搖錢樹的時效也較長,就更有機會可以從身份詐騙中獲取不法利益,之前國內就發生房仲業者使用非法軟體,讓近2億個資外洩,就連總統也受害,也凸顯出網路資安險的重要性。
 
根據統計,美國製造商在2016年支付的網路險保費,比前一年增長了89%,製造業整體的曝險率增加,尤其是對雲端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加上社交媒體的蓬勃發展,全球駭客的複雜性越來越高。 而且在過去也並沒有太多對於大範圍、大規模網路犯罪的頻率和影響力的相關數據,因此對於保險業者而言,在設計相關保險商品時,對於保險相關限制及規則的考量也會更加的嚴謹。
 
網路資安險這項新興的保險項目,不論對於金融業者、資訊業者或其他產業而言,都將可能會是一個非常大的保障,也可能為金融科技帶來一波較明顯的成長。對於未來金融科技、資訊安全的議題及網路犯罪險的發展,都是值得我們繼續關注的。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變更要保人 留意贈與稅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