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1/13

[新聞推薦]車險領頭 帶旺上半年產險業績

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7171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日前公布我國106年簽單保費,今年1到6月共809億,較去年同期成長8.92%。
 
續保費率 整體向上調升
其中,車險依然穩居龍頭,占106年1到6月簽單保費的52.87%,較去年同期成長約8.42%,天災險也比去年同期成長約20%,而健康險則成長約15.87%。不過,航空險卻大幅衰退約54%。
 
產險公會分析,今年產險業能繳出成長8.92%的成績,主因是火災及天災保險,受2016年南台灣大地震LED廠重大災損、及莫蘭地颱風重創高雄港等災情的影響,造成財產保險與船體險重大損失,整體市場續保費率向上調升所致。
 
此外,主管機關落實監理商業火災保險巨大保額業務的再保險分出,若是以非比例性再保險方式安排臨時再保險分出者、應有經國際信用評等機構評等達一定等級以上的國外再保險組織,承接該部分業務30%以上規定,有助巨大保額業務費率穩定。中小保額火險業務的費率不得低於保發參考費率75%等監理政策的改變,也使市場回復到理性的競爭環境。
 
新車銷售 數據逐步加溫
至於車險成長背景,產險公會指出,新車銷售數據逐步加溫,逐漸恢復暢旺水準,且大多數會員公司依主管機關發布的監理配套措施規定,每二年於7月底調整費率,而汽車責任險的損失率一直居高不上,所以大多數保險公司於去年下半年對於汽車責任險的費率大多調高所致。
 
另外,今年上半年車市1月到4月成長,5月到6月銷售雖較前1月到4月差,但銷售衰退的是國產車而非進口車,而進口車的銷售數量仍是成長,且進口車的車體損失險的保險費是大於國產車的保費,車體險的保費也呈現成長。
 
至於航空險大幅衰退約54%主因,產險公會表示,因復興航空停航,僅保地面風險,保費減少呈負成長。
 
下半年度 市場展望樂觀
商業火險近年在嚴格的監理政策及業者自律的情況下,保費適足反映風險對價已漸趨穩定,由於去年損率不佳,使得續約的再保成本升高,保費將隨之增加。
 
至於3年期以下的傷害險及健康險業務已經核准,另有公司提高癌症及住院日額保險金額及承作團體健康險業務,對健康險保費成長均有助益。
 
八仙塵爆案後,社會大眾投保意識提升,以及「公共場所或舉辦各類活動投保責任保險適足保險金額建議方案」的實施,有助於責任保險的健全發展。
 
此外,業者為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建立我國農作物及養殖業保險制度,已試辦多種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及養殖業保險。同時,亦鼓勵保險業者配合農委會政策研發農業設施天然災害保險相關商品。
 
展望下半年產險市場,在主管機關的監理及業者自律的情況下,整體簽單保費可望增加。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一例一休影響 第三人財損保費喊漲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