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達人專訪

業務必讀

2020/11/02

銷售新契機! 台壽莊中慶:科技工具讓業務員化身百變孫悟空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認為,保險是有溫度、有專業、且需要規劃,因此機器人難以取代業務員。(圖/好險網)
瀏覽數:9716

文/紀佳妘

步入後疫情時代,金融科技站在風口上趁勢而起,保險公司加快轉型腳步,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疫情帶給保險公司最大的一個轉變為,「從幕後走到幕前」、「從被動走到主動」,對業務員來說,這是市場變大、經營客戶成本減少的契機,善用科技工具經營客群,如同孫悟空一般,在同一時間服務多位客戶,因此對未來業務員通路充滿信心,因為機器人永遠無法取代業務員。

中華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IFPA)27、28日舉辦年度論壇,逾2,000名業務員到場共襄盛舉,因應保險4.0時代來臨,科技未來給保險業帶來的衝擊,主辦單位今年邀請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與會,於科技論壇上分享保險業運用創新科技,為客戶打造最佳數位體驗,讓現場的業務員受益良多。

後疫情時代迎接挑戰,同時也是進步的機會,莊中慶指出,從黑死病、天花、霍亂到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每次爆發重大疫情,對人類的生活造成巨大改變,在無法克制大流行之際,各國政府只能選擇「隔離」,大家都被限制在自己的區域範圍內,深深影響其生活、行為模式,但這又為保險公司帶來何種影響?

疫情過後保險業加速轉型腳步,莊中慶表示,由於銷售行為改變,加快保險公司利用科技工具與客戶接觸,使得數位工具及數據相關應用投資不斷攀高,且擁有數據分析,除了能精準掌握客戶需求之外,商品設計也能求新求變。

整體來看,疫情帶給保險公司最大的一個轉變為,過去保險功能在於保戶發生意外或疾病時,提供事後經濟補償,如今透過數據分析、保單設計,與客戶一起做好健康管理,也就是「從幕後走到幕前」、「從被動走到主動」,莊中慶認為,這是疫情對保險業產生既深且遠的影響。

面對疫情、保險業巨大轉變,莊中慶說,「科技會帶給我們新市場、新希望」,善用科技工具經營客群,如同孫悟空一般,一吹就會出現成千上萬的你,在同一時間服務多位客戶,甚至背後還有保險公司數據一大利器,協助業務員快速滿足客戶需求,所以要用開放的心胸,擁抱科技不要排斥,這是市場變大、經營客戶成本減少的契機,因此對於未來業務員通路充滿信心,因為保險是有溫度、有專業、且需要規劃,所以機器人永遠無法取代業務員。

《延伸閱讀》

數位浪潮如何搶業績?全球人壽馬君碩:善用工具提升業務力

擁抱保險科技變身Agent 4.0! 劉先覺:保險尖兵須具備4大特質

IFPA DAY吸引逾2千名保險菁英取經 劉先覺:保險4.0虛實整合將成主流

《我的婆婆》大結局再現保險誤解 替昏迷患者請領保險金要多一步驟

袁惟仁跌倒昏迷未脫險 提前規劃2險種可減輕家庭重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年資超過三年的保險業務為何經常被打槍? 亞太保險獎是證明專業、高品質的服務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