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2/28

人民幣保單銷售 金管會鬆綁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
瀏覽數:3204

新聞:人民幣保單銷售 金管會鬆綁

 
「人民幣資產10%」公式拿掉
人民幣保單銷售大開放,金管會昨(25)日發函,將人民幣保單的銷售金額不可以超過「人民幣資產10%」公式拿掉,改由各公司自我風險管理,市場預估每年將新增數十億元保單銷售動能。
 
金管會原本規範,保險業者銷售人民幣保單採取總量管制,壽險公司銷售人民幣保單,總保費不可以超過「人民幣資產的10%」、「海外投資限額的5%」以及「前一年傳統保費的10%」,取其低者為上限,因為人民幣資產一直未大舉擴張,所以「人民幣資產」的規範是壽險業者銷售人民幣保單的最大限額。
 
即使今年各幣別的外幣保單都有大幅增長,例如美元保單前三季賣了新台幣3,246億元,年增率103%;澳幣保單也有105%的成長,但是人民幣保單僅銷售34億元,不僅是各幣別的外幣保單中賣相最差,而且年增率也僅增加39%,部分原因在於法規限制而讓人民幣保單無法嶄露頭角。
 
因為限額,已有公司碰觸到限額,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已經無法再銷售人民幣保單,這兩家公司即使架上有人民幣保單,卻無法銷售。
金管會官員表示,當初初開放人民幣保單時,擔心業者大量銷售人民幣保單,收取人民幣卻沒有適當的投資標的,所以才會限制人民幣保單;但是現在人民幣的商品愈趨多元,且業者也可以做好風險控管的話,沒有必要再限制業者銷售人民幣保單
 
就保險業國外投資管理辦法規範,人民幣的資產(含壽險業收取的保費)不可以超過核定的國外投資額度10%,已經有額度上的規範,所以回歸各公司自我管理並不會讓業者肆無忌憚的亂賣保單。
市場預估,今年前三季人民幣保單的FYP(初年度保費)已經較去年增加10多億元,法規鬆綁有機會帶動人民幣保單的銷售動能,可望每年多數十億元的業績,但仍要看民眾的買單程度和當時的市場環境而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明年若升息, 房貸怎規劃?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