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政策消息

儲蓄險

生活資訊

年金險

2022/03/23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

勞動部昨(22)日發布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結果,有43.4%勞工贊成開放自選。(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86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勞退大調查 四成贊成自選

勞動部昨(22)日發布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結果,有43.4%勞工贊成開放自選,主因是「退休金屬於自己的,希望可以自選運用」、以及「可增加收益」;但,因「我具有投資理財觀念,願意承擔投資風險」而贊成勞退自選者,僅不到二成。

去年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於是勞動部自去年11月進行「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以去年5月底參加《勞工退休金條例》退休金制度者,包含雇主提撥或自提者作為受訪勞工。

勞動部勞動福祉及退休司長謝倩蒨昨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本次調查受訪勞工中,只有15.9%有自願提繳退休金,在複選情況下,理由以「為了自己的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占12.7%最多,「可以強迫自己儲蓄」占10.3%,「享有節稅效果」僅占7%,「有政府保證收益」僅占5.7%。

有84.1%的勞工沒有自願提繳退休金,沒有提繳的原因,以「薪水不夠用,所以沒有提繳」占25.7%,「自己可以到市場上投資累積退休金」占24.3%、「單純不想提繳」占24.1%。

至於勞工對開放自選投資的看法,謝倩蒨表示,有43.4%的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贊成的原因,在複選情況下,以「退休金屬於自己的,希望可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運用」占31.2%最高,認為「開放自選可以增加收益」占21.3%,認為「我具有投資理財觀念,願意承擔投資風險」占19.3%。

 

延伸閱讀》
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 要選月領還是一次領?

她表示,有37.6%勞工對開放自選投資沒有想法,不贊成者則占19%,以「我不擅長投資理財」、「我沒有時間處理」分別占7.8%,認為「政府本應負責替勞工投資運用」6.7%,認為「政府沒有提供保證收益、需要自負盈虧」占6.2%等。

針對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的勞工進行調查,謝倩蒨說,調查顯示,選擇「由勞工自行在市場選擇標的」占48.7%,選擇「由政府提供投資組合」占40.4%。

若調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的勞工,其參加自選投資的意願,選擇「看自選投資標的內容後決定者」占72.9%。簡言之,儘管有逾四成三受訪勞工贊成自選,但其中多數人未必日後就會真的加入自選。

(文: 經濟日報/江睿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生前贈與、死後繼承稅金差很大 5張圖告訴你如何規劃最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