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1/05

糟透了!和泰吃產險史上最重罰單 3大過失遭罰1,140萬元

和泰產險犯3大疏失,遭金管會罰1,140萬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598

文/李瑞瑾

金管會5日再度公布一件處分案,和泰產險在金檢時被發現採購作業與人事任用、金檢時自行重新製作要保書正本、保費收費以及出單等內部控管作業有嚴重疏失,被金管會處1,140萬元罰鍰,是產險業當中被處罰最重的一件罰單,金管會更要求和泰產險要究責失職人員。

一、採購作業與人事任用不符規範

和泰產險與集團關係企業間的各項採購作業,未辦理風險評估,也沒有建立適當的防火牆,逕行以母公司決策為執行依據,未遵循內部規範,嚴重違反公司治理,導致採購作業未落實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制度;此外,在人事任用部分也未落實適格性審視,導致內部控制機制無法有效發揮,法令遵循及稽核單位也未確實執行其職責,嚴重影響公司健全經營。

二、自行重新製作要保書正本妨礙金融檢查

和泰產險為避免遭提列檢查缺失,在金管會實地檢查時提供自行重新製作的要保書正本,經檢查人員比對要保書正、影本文件,發現正、影本之要、被保險人簽名樣式及位置不符,有妨礙金融檢查之實。

三、收費核銷及出單控管作業未建立管控機制

和泰產險收費出單作業訂有作業流程,需對收費出單明細進行核對及追蹤出單狀況,但卻未能發揮其控管效能,發生以其他保戶所繳保費抵繳另一保單,導致有保戶已繳費卻未出單的情形。

此外,公司未自行發覺異常,是經由保戶反映未收保單才補發保單。而且和泰產險事後未確實查明異常事件發生原因,對於異常情形也沒有清查其他案件,更未即時檢討及修訂檢核控管機制,影響消費者權益。

金管會指出,在採購作業疏失、人事任用未符規定部分,核處罰鍰600萬元;自行製作要保書正本,妨礙金融檢查部分,核處罰鍰360萬元;收費核銷及出單控管作業疏失,核處罰鍰180萬元,共計處以罰鍰1,140萬元。

此外,金管會規定和泰產險需於3個月內提具內部作業、法令遵循及內部稽核之整體性改善規劃及強化機制,以維健全經營及保戶權益,並請公司究責失職人員。

《延伸閱讀》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可虧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理專慣用A錢招式曝光! 4種行為會讓自己暴露在風險當中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