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1/07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會虧

勞保老年給付可以一次領,也可以按月領,一次搞懂10大必看問題不吃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58

文/紀佳妘

勞保老年給付可以一次領,也可以按月領,但屆退族更關心到底如何請領才划算,或是退休年資滿了,但未達到退休年齡,能不能先領勞保和勞退等問題,快來看看退休不可不知的基本權益,勞保局一次為大家解惑!

1、    勞保和勞退是一樣的嗎?

「勞保老年給付」是勞保給付的一種,只要符合給付條件時,即可向勞保局申請;「勞工退休金」則是雇主每月會提繳不低於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存入退休個人專戶中,等到年滿60歲即可請領。

勞保局表示,「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是屬於不同的退休制度,所以兩者並不會影響另一項的給付。

2、    勞保老年給付的一次領和年金給付差在哪?

不少人搞不清楚勞保老年給付的一次領和年金給付差異,其中「一次給付」,指的是退職後,一次領取完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至於「一次給付」,只要符合法定請領年齡,按月領取給付金額,長遠來看對老年生活較有保障;此外,勞工接近請領年齡時,可上網或臨櫃試算,才不會請領後才後悔。

3、    新舊制勞工退休金差異有多大?

新制勞退於94年7月實施,因此在這之後到職的勞工都適用,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可選擇一次退或月退,但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適用一次退;舊制勞退則是符合退休條件時,由雇主一次發給退休金,而工作年資限同一個單位。

4、曾參加過國保,現在工作是保勞保,以後退休還能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嗎?

勞保局指出,「當然可以」,只要年滿65歲,且有參加過國保,不論年資多少都可以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兩種給付金額公式擇優適用。

5、退休年資滿了,但未達到退休年齡,可以先請領勞保和勞退嗎?

勞保老年年金可以提前、展延請領,可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的前後5年請領,每提前或延後1年,年金增減4%,所以勞工可以選擇增額年金或減額年金,一旦核付後就不可變更減給或增給的比例;勞工退休金在一般情況下,不可提前請領,除了喪失工作能力符合提前請領條件外,須年滿60歲才可領。

6、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好還是月領好呢?

勞保局舉例,以60歲的先生為例,勞保年資共計20年,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萬3,900元,若選擇老年一次給付,可領到109萬7,500元,而選擇年金給付的話,每月可領1萬3,609元,因此從試算結果來看,月領最划算,約6年多就可拿到一次領的金額,還可以領到過世為止。

7、國保、勞保年資可以合併計算嗎?

勞保局指出,勞保年資合併國保年資達到15年,且年滿65歲的話,還是可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8、領了勞保或勞退金,還要加入國保嗎?

勞保局表示,國保是強制納保,符合2條件都應加入,一為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未達15年,且未滿65歲者;二為一次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且未滿65歲者,讓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9、領完勞保後繼續工作,需要再投勞保和提繳勞退金嗎?

勞保局說明,儘管勞保不能再保了,但雇主仍要提繳勞工退休金,且為了安全保障,別忘記要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10、若有類似問題想了解,還有哪些管道可查詢?

民眾除了可以臨櫃到勞保總局或各地辦事處詢問外,或是電話洽詢,還可以上勞保局的官方網站、部落格及臉書粉絲團尋求相關協助。
 

《延伸閱讀》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外溢保單熱賣!保費收入暴增287% 銷售前三名出爐

付了一輩子勞保費卻沒用! 這3種人領不到老年給付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6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