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2020/11/02

兒癱21年母辭保險業務獨力照料 2險種能幫上忙

長期照護需求壓力大,善用政府長照資源、商業保險轉嫁突如其來的風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911

文/紀佳妘

今年66歲的陳心惠照顧癱兒21年,一手包辦他的生活起居,但隨著年紀增長,體力也越來越吃緊,坦言是一個甜蜜的負擔,讓網友對母親的偉大相當感動,同時也關注如何商業保險轉嫁突如其來的風險,減請家庭經濟重擔。

根據《聯合報》指出,回想起意外發生的那一天,她的兒子胡嘉文是一位職業撞球選手,當時參加慶功宴後回家路上不幸發生車禍,由於脊髓嚴重損傷,導致腰部以下幾乎癱瘓,生活無法自理,陳惠心決定辭掉保險業務員工作,一肩扛起照護責任,從怨天尤人到相知相惜,珍惜相伴的每一天。

消息一出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就有人直言,「長期照顧殘障病痛者的人,常常是照顧的人先倒了」,呼籲政府應該正視長照問題,也有人建議「買失能險、長照顯來轉嫁風險,不拖垮家庭經濟」,讓其他網友紛紛贊同,讓未來的日子不被意外事件而改變。

不過,許多人對於失能險與長照險差異並不了解,常常到理賠時,才發現無法請領給付,其中失能險主要保障因疾病或意外事故,保障喪失工作、生活能力後的生活,只要經由醫師診斷,符合失能等級表1至11級的資格標準,就能啟動理賠。

至於「長照險」,是以長期照顧狀態為給付條件,分成生理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前者是以巴氏量表來衡量,如進食、如廁、沐浴等生活自理困難者,後者是無法辨識人物、時間等記憶力或智力減退,符合理賠條件,才會給付長期照顧保險金,因此這2險種認定標準有大大的不同。

根據勞動部2016年推估,以全台灣勞動人口來看,約有231萬人為了要照顧身心障礙、失能、失智的家人進而影響工作,其中每年更有約13萬人必須照顧而選擇離職,凸顯了在高齡化社會中,長照問題越來越嚴峻,除了善用政府長照資源外,也可運用保險來轉嫁人生的風險,善用長照險、失能險等保單建構防護網,做為日後生活開銷的基礎,減輕家人面對失能後驟增的龐大支出。

《延伸閱讀》

勞工負擔加重!勞保費率明年調漲0.5%  1051萬人受影響

台灣民眾抵抗風險能力嚴重不足 竟有四分之一未買任何保障

意外失能不分年齡 6張圖教你怎麼買長照失能險最划算

補助加碼!無薪假勞工最高1.1萬元補貼 領取期間有望延長到1年

哭哭!猛改受益人也沒用 搞錯保單身故保險金飛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