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終身壽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0/10/30

台灣民眾抵抗風險能力嚴重不足 竟有四分之一未買任何保障

台灣保險滲透率位居全球第一,但保障程度卻相當不足。(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108

文/李瑞瑾

台灣保險滲透率位居全球第一,但保障程度卻相當不足。根據調查發現,有高達25%的台灣民眾沒有購買保險,在有買保險的民眾中,也有高達七成是保障性質較弱的儲蓄險,凸顯台灣「保障型保險」的滲透率及覆蓋率都有很大提升空間。

台灣金融研訓院進行《2020台灣金融生活調查》,調查發現,15歲以上台灣民眾有3成(27.9%)的人屬於低度風險抵抗力;抵抗力狀態為中度有51%,抵抗力狀態為高度只有21.1%。

風險抵抗力低的族群所得與儲蓄相對貧弱,對金融商品與服務的應用亦力有未逮,需要政府提供輔導與援助;抵抗力中等的族群,雖然具有相當抵抗力,但對未來人生諸如景氣變化、重大支出、財務決策錯誤及長壽等重大風險時,需要有足夠的金融規劃來妥善應對。至於高風險抵抗力的人,則需要思考如何利用金融增加資產,滿足長期的財務目標。

保險是用來轉嫁風險的金融工具,但調查發現,有高達25%的台灣民眾沒有購買額外保險,12.2%的人「有買保險但自認保障不足」,6.9%的人「有買保險,但不知道保障是否足夠」

對照2019年的臺灣壽險保費收入資料,儲蓄性質的保單占比超過七成,平均每人壽險保額更是年年下降,顯示台灣人購買的保險商品,多數都是高保費、低保額的儲蓄險。這可能是因為台灣人先天的投保觀念,對於保險的本質「保障」不夠重視。

具體反映在購買保險的行為上,就會出現包括「愛買保險,保障不足」、認為保險應該「即便無理賠仍可返還保費」等問題。凸顯我國保險滲透率雖然名列世界第一,但保障型保險的滲透率及覆蓋率都有很大提升空間,保險意識的認知也有待加強

調查結果亦顯示,有47%的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元,對照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的平均支出水準,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態。尤其在應對緊急財務風險方面,有19.5%的受訪者無法在一週內籌到10萬元,另有15.5%連支應平時生活都有困難。這群民眾面臨如突發性失業、疾病或意外等衝擊,缺乏足夠的緩衝對應與恢復能力。這時候就必須及早透過保險規劃去轉嫁風險,用較少的錢去對抗龐大的意外開銷

《延伸閱讀》

申請醫療險理賠 分清「手術」與「處置」有何不同很重要

失智症一年增近2萬人 逾五成因一個錯誤觀念延誤保障規劃

勞保年金五大方向改革 確定晚退、少領、提高保費

IFPA DAY吸引逾2千名保險菁英取經 劉先覺:保險4.0虛實整合將成主流

擁抱保險科技變身Agent 4.0! 劉先覺:保險尖兵須具備4大特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