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意外險

2020/11/01

看病不能只靠健保! 長庚名醫:買醫療險、意外險做最佳後盾

專業醫師認為,要適度購買適合自己的醫療險、意外險等商業保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27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新藥給付/部分負擔 落實使用付費

健保如何改革,民眾才有機會使用到最新醫療?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建議,政府應回歸全民健保原始精神,部分負擔從現行定額改為定率,搭配每次、每年上限及商業保險等配套,降低民眾負擔,加速新藥引進台灣。

王正旭說,原本全民健保設計採取部分負擔定率,自付二成,例如一次住院藥費廿萬元,患者需自付四萬元,為了減少對於民眾衝擊,訂出每次就醫及每年最高上限。

目前病友團體對新藥給付的部分負擔收取,看法不同,有人希望提高定額,有人建議定額及定率並行,例如一般疾病採定額,可提高單次就醫藥品自付上限,治癌等高價藥物則採定率。王正旭認為,定率制度不宜限定某些疾病患者或藥品,應一視同仁,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民眾也應自覺,貫徹使用者付費精神,共同承擔健保永續經營責任,適度購買適合自己的醫療險、意外險等商業保險,而不是全部選擇到期領回的壽險,更不要寄望健保支付所有醫療費用。

王正旭建議,政府應以政策引導保險業者,逐步讓壽險、意外險、醫療險分配,達到合理比率,讓商業保險成為健保最佳後盾,也能保障民眾更有機會使用新藥。

聯合報/文:李樹人

《延伸閱讀》

袁惟仁跌倒昏迷未脫險 提前規劃2險種可減輕家庭重擔

勞保五大方向改革 確定晚退、少領、提高保費

美元保單熱銷!前8月保費收入衝雙位數成長 這3家賣最好

IFPA DAY吸引逾2千名保險菁英取經 劉先覺:保險4.0虛實整合將成主流

搶救工作權!業務員槓上保險公司 要求限縮懲戒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9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