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醫療險

終身壽險

意外險

失能險

2020/10/29

打賽諾菲疫苗出現不良反應 有5種保單可以提供保障

一名51歲男性在診所施打了流感疫苗,卻在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命危。(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44

文/李瑞瑾

台中市一名51歲男性在診所施打了流感疫苗,卻在施打後10日出現手腳發麻、四肢無力、自律神經失調、呼吸急促困難等現象,經過就醫檢查,醫師判定為罹患急性多發性神經炎,並且有生命危險,院方隨後將這名患者送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患者的女兒指出,爸爸平時沒有慢性疾病,也沒有遺傳病史,「不能接受健康的人打了疫苗變這樣」。

據悉,這位患者今年是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施打疫苗之後還去爬了合歡山,但到施打後10日發現身體狀況出現異常,一開始以為只是感冒,但隔一天後病情急轉直下去掛急診,到醫院做了核磁共振檢查與脊椎穿刺,並因為呼吸困難做了插管治療。最後確診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BS格林巴利症候群),院方目前是為患者置換血漿,並注射自費的高劑量人類免疫蛋白維持患者生命。

據聯合報報導,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這名男子的病情是否與施打疫苗有關,目前很難判斷,要看打同一批號疫苗的人是否出現相同的不良反應才能比較確定,但如果其他人都沒有不良反應,也無法完全排除是疫苗引發疾病的可能。疾管署副署長莊仁祥也指出,大部分研究都說沒相關,但少部分研究認為有非常微小的關係,或可能是由其他感染造成。

打疫苗是為了預防疾病,但如果很不幸地,在打疫苗之後出現不良副作用時,有四款保險可以提供相關的保障。

住院醫療險

如果施打疫苗出現不良反應,常見的症狀是會出現局部紅腫熱痛、發燒及頭暈…等。若民眾因此而住院進行治療,並且產生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則以「住院治療」為前提的住院醫療險,甚至是意外傷害醫療險,都可以獲得相關的保險理賠。
 
壽險及意外險

儘管發生機率非常非常低,但若是副作用嚴重,甚至造成當事人身故或失能時,可以請領到壽險理賠;另在意外險的部分,只要能夠證明被保險人不是因為其他疾病,而是單純因為施打到有問題的疫苗導致身故或失能的話,也可以獲得保險理賠金。
 
失能及長照險

如果當事人因為施打疫苗造成各級失能(殘廢)狀態,或是失能狀態達到中、重度,都可以依實際的失能狀況,向保險公司申請失能保險金,或是長期照護保險金。

公費疫苗在10月5日開始開放民眾施打,據疾管署統計,國內因施打流感疫苗產生不良反應者共51例,其中施打賽諾菲有12例,12例中有1例是嚴重不良反應,而這名51歲男性也是施打賽諾菲疫苗(未列12例統計當中)。但莊人祥指出,「和去年及前年資料比較,今年仍無異常訊號發生」。

《延伸閱讀》

拉警報!壽險高層鐵口明年業績再衰逾10% 業務通路將大流失

既有疾病未告知卻在投保後造成失能 殘廢保險金可照領

2026年前恐有壽險公司被併購 黃天牧點名5大指標投保最妥當

換匯小心!1,500萬買美元定存賺匯差遭連補帶罰所得稅

示警!七壽險業者全因這項違規被罰 遭開共1,340萬元罰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跌破眼鏡! 氣炸鍋油煙空汙竟是油鍋13倍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