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0/18

勞保局嚴禁工會掛名投保 查到取消資格、保費不退還

沒工作卻掛名加保的勞工,被查到會被取消勞保資格,網友卻質疑政府不敢清查。(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330

文/李瑞瑾

勞保屬於「在職保險」,沒有工作的人無法投保,但有不少人會為了累計勞保年資在職業工會掛名加保。勞保局表示,沒工作卻掛名加保的勞工,被查到會被取消勞保資格,不僅影響領取給付的權益,連已繳的保費都不會退還,卻被大批網友質疑「職業工會有近8成都無職業的 哈哈」、「如果敢查,怎可能會有勞保垮掉的問題存在,哼,笑你不敢查啦。」

勞保局指出,有實際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且獲得報酬,且屬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才可以透過本業職業工會加保。

「無一定雇主勞工」指的是經常於3個月內受僱於2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的勞工,例如:兼2份家教、從事2份清潔打掃工作的人;「自營作業勞工」指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獲得報酬,且未僱用有酬人員工作的勞工,例如:計程車駕駛、攤販。

勞保局強調,勞工在沒有工作期間,無法由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另外,像是有固定雇主的勞工必須由僱用的公司、行號、機關、團體申報加保;僱有員工的雇主應幫員工加保,並以雇主身分加保;在國外工作的勞工不屬於勞工保險條例施行區域,這三大族群也都無法在職業工會加保。

若是沒有職業卻到職業工會掛名加保,會被勞保局取消加保資格,不僅已經繳的保費不會退還,還會影響領取勞保給付的權益

但針對職業工會掛名投保的情況,也有不少網提出質疑,表示實務上本來就有很多這種幽靈投保,但勞保局都未確實清查。「這能查嗎?一查下來…有百分之80投保在工會的人都是沒在工作…而是在等退休…誰敢查…」、「不查一直宣導有什麼用」、「一堆沒工作的人都在公會加保,勞保局為什麼不去查,不敢查,對不對?」。

另外也有人表示,「感覺,是職業工會拖垮了勞保」,指出不少人會先用低薪在工會投保,快到退休年齡再提高保險額度,「很多人低保職業工會、退休前(工會會建議)再調高保額、有認識的朋友也是從工會退休、現在一個月退、領了兩萬多元,已經領好幾年了!」還說道「人民都了解的事情,怎麼政府就不了解呢?」

《延伸閱讀》

存款500萬卻繳不出250萬遺產稅 閃躲滯納金一招解決

揭「車商兼賣車險」一條龍現狀 掌握一訣竅不被當肥羊宰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一篇解惑!勞退金何時領、沒領完就去世怎麼辦 七大問題全搞懂

民眾買車險不能轉保亂象多 金管會祭出3招不踩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1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