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1/03/23

斜槓兼職注意!勞健保都要保 但可在不同單位投保

勞健保未必一定要在同一個單位投保,健保只有需要專職公司替勞工繳納健保費,勞保部分則是每一間雇主都要幫勞工辦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3132

文/李瑞瑾

勞健保是每一位國人都應該要投保的社會保險,通常都會由雇主統一辦理投保,但勞健保未必一定要在同一個單位投保。身兼多職的勞工受到一家以上公司雇用,這時候健保不重複投保,只有需要專職公司替勞工繳納健保費,勞保部分則是每一間雇主都要幫勞工辦理。

健保署指出,受僱的個人應由雇主辦理投保健保,如果身為有兩份工作以上的斜槓青年,受僱兩個以上的雇主,不須重複投保,只要以專職工作(以工時最長或是薪資最高的工作認定)辦理投保即可,不一定會與勞保綁在一起

但勞保就不太一樣了,受僱從事2份以上工作的勞工,如各服務單位均為勞保強制投保單位,都應由所屬雇主分別為其辦理參加勞保,不論勞工有幾份工作或是否已參加勞保,各該投保單位均應於員工到職當日分別為其申報參加勞保。

陳先生及張小姐同是工廠作業員,該工廠已申報陳先生及張小姐參加勞健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日前因為兩人的子女準備要上國中,為了因應孩子須要補習而增加的費用,陳先生及張小姐決定下班後去兼職。

陳先生找到了一間員工近100人的大賣場擔任計時人員,每週一、三、五晚上6點到9點工作;張小姐則決定去離家近的便利商店(員工3人)兼職,每週一、三、五晚間擔任店員。

針對白天工作的工廠,兩人的老闆必須為他們投保勞保以及健保。至於夜間的第2份工作屬於兼職性質,就沒有投保健保的問題

但在勞保部分,因為大賣場為員工5人以上的勞保強制投保單位,仍必需申報陳先生參加勞保;張小姐的便利商店員工數在4人以下,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便利商店店長可以不為張小姐投保勞保

同時參加兩份勞保,在申請「勞保普通事故給付」時,給付的月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不過不能超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一級;雖然在申請普通事故給付時會有雙重保障,但在一段時間內重複加保,年資計算只會計算一次,並不會累計。

此外,工廠雖然已經為陳先生及張小姐提繳退休金,但晚上兼職工作的大賣場與便利商店都是適用勞基法的單位,所僱員工(包括本國籍、外籍配偶、大陸港澳地區配偶),不論是正職工、兼職工、臨時工,都是勞工退休金的強制提繳對象,所以,雖然兩人只是兼職,但大賣場與便利商店還是都應按月為他們提繳至少6%退休金至兩人的勞退個人專戶

《延伸閱讀》

揭「車商兼賣車險」一條龍現狀 掌握一訣竅不被當肥羊宰

壽險業9月新契約保費排名出爐 全靠投資型、外幣保單

沒工作也能有勞保 這7種情況可以繼續加保

這招必學!父母贈2,160萬元全免稅 國稅局教一撇步合法節稅

遺產稅有重課風險!死亡前五年繼承的遺產是否免稅 先看這一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8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