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終身壽險

失能險

長照險

2020/11/07

車禍致終身癱瘓 勞保失能給付申請前這樣做才不吃虧

勞保被保險人失能程度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可以領取失能一次金或失能年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267

文/李瑞瑾

42歲擔任工程師的小陳,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在今年4月發生車禍造成癱瘓,經半年多的治療,醫師認定其已終身不能從事工作,生活完全需他人照護,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又有年幼子女要撫養,讓小陳不知所措。還好公司人事告知陳太太,小陳的情形可以選擇請領勞保的失能一次金或失能年金,但夫妻倆有點猶豫,要領取哪一種比較好。

勞保局指出,失能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必須是失能程度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項目;或是失能等級達到第1等級至第7等級,並經個別化專業評估工作能力減損達70%以上,且無法返回職場工作。如果被保險人在98年1月1日前有保險年資,也可以選擇一次領取失能給付。

失能一次金與失能年金採按月發給的方式不同,在給付金額計算標準有很大的差異。失能一次金的給付標準是採計診斷永久失能日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日投保薪資,乘上給付日數,如是職傷事故則再增給50%。

如果是請領失能年金,是按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乘上保險年資,再乘上1.55%所得替代率。如果年資很短,最低保障金額為4,000元;如是因職傷事故,另外會一次發給20個月職業傷病失能補償一次金。此外,有依附被保險人生活的配偶及子女,如符合眷屬補助資格,每1人可加發25%,最多加計50%。

以小陳為例,因為他在98年1月1日前有保險年資,且失能程度達終身無工作能力,所以可以選擇請領失能一次金,也可以選擇請領失能年金。他的勞保年資20年,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終身無法再工作,失能狀態經評估符合失能給付標準第1等級,給付日數為1,200日,其配偶及子女符合眷屬加發補助,這二種失能給付領取金額的計算如下:

失能一次金:
1,066.7元(日投保薪資)×1,200日=1,280,040元

失能年金:
32,000元×20×1.55%=9,920元                               
眷屬加發補助:9,920元×50%=4,960元
每月領取年金給付:9,920元+4,960元=14,880元

勞保局提醒,被保險人失能程度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無論領取失能一次金或失能年金,依勞工保險條例第57條規定,應由勞保局逕予退保。勞工朋友在申請前要慎選給付方式,如果想要知道眷屬加發補助資格、停發眷屬補助及試算年金給付金額,可以透過勞保局網站查詢及線上簡易試算或直接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

除了勞保之外,商業保險中有涵蓋到失能風險的保單有壽險、失能險,壽顯的理賠認定是「完全失能」,並有明確規範給付條件,失能險則是依照失能等級表理賠,因為兩者對於給付保險金的認定不大相同,同時安排兩種保障會比較全面,另外,可以應付照護需求的長照險,對於失能的患者來說也是很需要的風險轉嫁工具

《延伸閱讀》

小心! 6大財產移轉國稅局列地雷 誤踩直接課10~20%贈與稅

糟透了!和泰吃產險史上最重罰單 3大過失遭罰1,140萬元

壽險保額買夠了嗎?怕業務員唬人 教你2步驟揪出保障缺口

傻眼!金管會打臉40萬業務員 刪保險公司懲戒權這次修法沒得談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