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2020/11/05

壽險保額買夠了嗎?怕業務員唬人 教你2步驟揪出保障缺口

想知道壽險保額買多少才夠,只要靠試算工具,即可找出保障缺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058

文/紀佳妘

台灣人超愛買保險,平均每人擁有2.6張壽險保單,但保單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看自身的需求及缺口是否能補足,到底買保額到底要多少才夠?對於霧傻傻的民眾可以透過壽險公會的試算工具,直接上網算一算,就能發現不足之處。

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隨著國人保險意識及理財觀念普及,台灣保險密度(平均每人保費)持續攀升,2019年為15.4萬元,其中國內壽險投保率達256.09%,代表台灣平均每人幾乎擁有2.56張壽險保單,較上年的2.49張增加0.07張。

另依壽險公會統計,2018年壽險業死亡給付人數共近19.6萬人次,年增6.32%,給付金額為1,113.7億元,年增7.94%,無論是人數或金額皆呈現成長態勢,而每人平均死亡給付僅56.8萬元。

儘管台灣人平均一年花15.4萬元買商業保險,但可能面臨買到某些重複保障,或是某部分的保障不足等問題,想知道所購買的保險額度是否充足,其實只要透過壽險公會的試算工具,簡單2個步驟即可找出保障缺口

▲只要簡單2步驟,即可試算自己的保障缺口。(圖/取自壽險公會)

第一步,「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試算保障需求,到官網後從「保戶園區」中的「保險需求試算專區」,點選「保險需求分析」(詳見上圖),即可開始試算。

第二步,填入個人相關資料,如幾位小孩、有無房貸、每月開銷共19個問題後,按下「開始計算」,系統就會幫你分析個人情況,包括需要準備的現金及生活費、已準備的資金,以及家庭保障需求尚不足多少摳摳,即可看出保障的缺口在哪裡,更能及早準備,以因應未來的風險,同時也可詢問業務員,聽取多方意見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延伸閱讀》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可虧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理專慣用A錢招式曝光! 4種行為會讓自己暴露在風險當中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