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3/01/10

退化性關節炎風險隨年齡激增 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要價65萬元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類型,是一種不可逆的自然老化現象。(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183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類型,根據統計,國人55歲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一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發病狀況是因為關節軟骨日漸磨損的關係,進而導致骨頭互相摩擦,產生不適感及疼痛,這是一種不可逆的自然老化現象,初期治療方式以復健及藥物治療為主,如果在復健及藥物治療後疼痛仍沒有改善,醫師就會依年紀及關節損壞程度,建議手術的方式,也就是關節置換手術。

中國醫藥大學指出,日前收治一名現年78歲的Y姓病患,內側膝關節軟骨已經幾乎完全磨損,五年疼痛導致行動不便,經他院醫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建議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Y女士擔心手術後會感到不適,僅持續以止痛藥物控制症狀。

不想長期倚賴吃藥,Y姓病患決定接受以電腦導航和機器手臂輔助的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簡稱MAKO)。手術當晚Y女士即能自行彎曲膝蓋,隔天可下床活動,兩天後出院,五日後已恢復正常行走。膝蓋疼痛解除後,生活品質好轉,不用再依靠大量止痛藥物,回復日常的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吳立偉指出,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發展至今已經是很成熟的術式,仍然需要依靠醫師主觀決定骨頭切磨的角度和植入物的位置,無法完全避免誤差。

然而,透過電腦導航和機器手臂輔助的手術,幾乎可忽略人為判斷和操作的失誤,以平均小於0.1公分的差距完成手術,傷口小, 流血量少,不僅較舒適,預期功能比傳統手術更好,是更精緻及精確的選擇

雖然MAKO有著不少優點,但不可忽視的缺點是設備及手術費用高昂,健保可給付病房、檢查、用藥、麻醉等五項費用,但設備、手術及使用的特材,則是必須全部自費,費用在40~65萬元之間。

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隨著年齡的增長,55歲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一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70歲以上的老人更有高達7成深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以109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360多萬人來算,退化性關節炎人口數就有200萬人左右。

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長者經常遇到的問題,雖然治療昂貴,但只要透過實支實付醫療保單規劃來補足,就可以減輕不小的負擔,民眾最好要趁年輕時先做好保障規劃,以免日後措手不及。

《延伸閱讀》

終身醫療險未隔14日又住院 近百萬元保險金飛了

父母幫子女買保險出問題 「保險利益」定義先搞懂很重要

想準備第三筆退休金 除了再入職場還有這種選擇

沒有醫療險的痛苦 做一次核酸檢測積蓄被掏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