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10/09

沒有醫療險的痛苦 做一次核酸檢測積蓄被掏空

疫情蔓延反讓美國醫療保險問題浮現。(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9781

文/林業

「如果必須還清這筆錢,我所有的積蓄將會被掏空。」美國有位47歲的女子黛絲莉因為看到公車站廣告打著「免費」的字樣,跑去做了核酸檢測後,結果收到一張意想不到的天價帳單,金額高達8萬元台幣,嚇到她不知所措。美國有健保也有商業保險,但健保不像台灣好用,醫療險也貴得離譜,黛絲莉的窘境已是全美國人的縮影。

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新冠肺炎確診後,接受各種測試、抗體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和類固醇等治療,讓他順利在三天後出院,根據美國醫療系統的標準,治療費用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這筆錢全由美國聯邦政府埋單。

以目前的治療流程,染疫後最大的開銷在於檢測和住院治療的費用,這些花費對全世界最先進的美國家庭而言,也會馬上造成財務危機,因為光是檢測費用就要耗上數千美元,若不幸成為重症患者住院治療,一次花上數十萬元跑不掉。

事實上,川普6月曾宣布,保險業者無須負擔檢測費用,也就是由民眾自行吸收;雖然有些公共檢測站提供免費的篩檢,也有部分雇主願意替員工負擔費用,但許多人還是可能在染疫後背負鉅額的醫療債務。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有些州和一級城市陸續開放免費檢測站,一名美國女子黛絲莉看到很多廣告說檢測是免費的,甚至不需要有醫療保險,於是跑去做檢查,做完「免費」核酸檢測後,卻收到2,718美元(約新台幣8萬元)的賬單。其中,核酸檢測費用為210美元(約6,300元台幣),其餘2,508美元(約7.7萬元台幣)是檢測的服務費。

慘的是,做核酸檢測之前,黛絲莉從未想過需要支付如此一筆巨款。事後,她緊急詢問她的保險公司,得到的答覆是,保險公司只願意支付核酸檢測費用,其他與檢測相關的服務費則拒不負擔。黛絲莉無奈的強調,「如果必須還清這筆錢,我所有的積蓄將會被掏空。」

誇張的是,黛絲莉並不是個案,一位來自麻薩諸塞州的女子格德史東每個月付了高達266美元(約8,000元台幣)的醫療險保費,但在她進行核酸檢測後,卻需額外支付250美元(7,500元台幣)的醫生診療費,保險公司僅理賠160美元(4,800元台幣)的檢測費用。

至於先前因收到高達40多萬美元(1,200萬元台幣)醫療帳單而聲名大噪的美國染疫女子珍妮特,雖然醫院以經濟援助的名義減免了約32萬美元(960萬元台幣)的費用,但她依然需支付超過7.5萬美元(225萬元台幣)的醫藥費。

台灣雖然健保制度天天吵,但健保確實減輕許多人就醫的負擔,但健保財務吃緊,許多昂貴、重症的用藥,卻不予給付,民眾必須自費才能得到所需的醫療。好在相較美國而言,台灣的醫療險也很便宜,民眾只要自行補足醫療保障缺口,就能得到比美國人還完善的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悲!自費成常態 33歲新婚男花逾百萬治癌妻離子散

5年漲最兇!明年住院健保部分負擔上限調高 單次最多付4.1萬元

不只勞保!健保明年也調漲了 285萬人漲3至70元

虧大了!買防癌險配合體檢沒異常 投保後確診肝癌被拒賠

嚇壞!染疫搶救44天收5,400萬元帳單 靠保險給付逾九成費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