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29

醫師自曝醫療資源濫用現況 批健保必破產漲保費

醫師看過不少病人濫用醫療資源,感嘆健保會倒、漲保費不是沒有原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586

文/李瑞瑾

健保制度面臨破產危機,11月將宣布是否調漲保費。對於第一線醫護人員來說,總是能清楚看到民眾濫用健保的情形。醫師蘇一峰就在臉書當中分享了行醫見聞,一位家屬因為工作忙碌無暇照顧,要讓母親繼續留院,讓他無奈直言「全民健保這樣用,當然會破產要漲保費。」

蘇一峰在文中指出,一位失智病患的兒子表示希望能讓媽媽延後一周出院,蘇醫師對這位兒子直接說道,失智臥床的媽媽已經肺炎住院一個月,病情已經穩定、該出院了,但兒子卻說「我們全家在市場賣東西,最近中秋節生意很好很忙,沒空來帶我媽....」。

另外,他還遇到過一位九十多歲的病患,失智多年且癌末,目前人已經沒意識了,氣管插管、鼻胃管、尿管也全部插上,身體狀況已經越來越差、邁向多重器官衰竭,大限之期就快到了,但家屬希望急救到底、再活一年,只因為想要避稅,讓他嘆「無效醫療也浪費健保資源」,希望能與家屬會談,幫幫患者走好最後一路。

除此之外,醫療人員想要將不必要住院的病人請回家,或是請他們自費住院時,常遇到民眾打電話向健保署申訴,健保署的回應是「住院都有健保給付,不能轉自費」,也常遇到找來議員、民代關說,或是投訴院長或市府信箱向他們施壓的病患,讓他不滿表示「強烈譴責」、「我也想當好人!憑什麼官員當好人,醫護當壞人。」他也認為,健保是坑殺中產受薪階級的制度,不只制度大有問題,政府也不敢用法規制止浪費醫療資源的人。

健保署指出,因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帶動醫療服務需求增加,健保總額逐年成長,109年度已達到7,526億元,預估109年底健保收支短絀達676億元,110年度總額若以成長率下限2.907%計算,安全準備總額於110年底將無法符合最少須維持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的規定,預估將會短絀771億元、安全準備金只剩0.54個月。為了維持健保制度、避免陷入破產危機,健保署將於11月健保會討論是否調漲健保費率。

《延伸閱讀》

10月新制措施一次看 投資型保單強制錄影音下修至65歲

抓到就罰!贈與子女各200萬被課18萬稅金 資產移轉注意3大樣態

水產行貨車超車撞翻重機 網批「蓄意謀殺」鼓勵騎士開吉

想知道勞保、勞退個人資料 6種查詢方式快收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