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28

想知道勞保、勞退個人資料 6種查詢方式快收藏

勞保、勞退資料總共有6種不同查詢方式,不一定要親跑一趟勞保局。(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0267

文/李瑞瑾

勞保要砍年金給付讓廣大勞工焦慮,提撥的勞退金在經歷好幾年之後又有多少,這些可能都是大家既關心更緊張的事情。勞保投保資料、年金試算、勞退專戶有多少錢,總共有6種不同查詢方式,大家不一定要親跑一趟勞保局!

1. 自然人憑證查詢

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可以查詢個人投保資料、勞退金專戶金額、試算給付金額、補發繳款單,以及進行申辦作業與查詢案件辦理進度。

若沒有自然人憑證,自今(109)年8月20日起,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開放個人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系統,也可查詢自身之勞保、勞退、農保及國保等相關資訊。

但要注意的是,申辦作業因攸關民眾保險給付及退休金請領,仍維持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不能使用「健保卡號+戶號」方式登入申辦。

2. 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

目前提供查詢投保資料及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與核發的試算、申請給付案件的辦理情形、保險費 / 給付金額試算、服務據點查詢及預約取件等服務。

只要在電腦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行動服務帳號作業」,使用自然人憑證依序操作建立帳號、啟用帳號、產生裝置認證碼,取得QR-code及裝置認證碼。

之後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開啟行動服務APP「認證裝置」功能,利用「讀取QR-code」或「輸入裝置認證碼」完成行動裝置認證,就可以使用了。

3. 勞動保障卡查詢

擁有土地銀行、玉山、台北富邦、台新及第一銀行等5家銀行核發的勞動保障卡,可以先在各發卡銀行的網路ATM網頁,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到結勞保局網頁,之後便可查詢個人投保資料、勞退金專戶金額、試算給付金額及案件辦理的進度查詢等。

除了網路ATM之外,也可以透過各發卡銀行的實體ATM查詢查詢、列印最近6筆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及最近6筆勞保加、退保異動紀錄與勞保總年資等資料。

但要注意不可跨行使用ATM,例如持有土地銀行所發行的勞動保障卡,只能在土地銀行所屬自動櫃員機查詢勞保及勞退個人資料,無法至玉山銀行ATM查詢。

4. 郵政金融卡查詢

擁有中華郵政金融卡,並且親自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到各地中華郵政申請並簽署同意書,就可以在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最近6筆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明細、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及最近6筆勞保加、退保異動紀錄與勞保總年資等資料。

5. 電話查詢(僅限勞保投保資料)

A.語音查詢付費電話(412-1111轉123#;另行動電話及馬祖地區請撥02-412-1111轉123#)。 

在「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服務項目中:
(1)選擇1「查詢被保險人最近一筆異動資料」,輸入身分證號碼,即可查詢目前是否加保中,如再輸入服務單位保險證號,尚可提供在該單位之最近一筆異動(加保、退保或薪調)日期。

(2)選擇2「查詢被保險人勞保投保年資」,輸入身分證號碼及曾服務單位之保險證號,即可查詢勞保總計投保年資。 

B. 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02-23961266轉分機3111):去電時說明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及最近各服務單位名稱,服務人員即可提供查詢勞保投保總年資。

6. 臨櫃查詢:

A. 親自查詢: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正本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當場就可以取得勞保投保資料(包含詳細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至查詢日止總計勞保投保年資)。

B. 委託他人查詢:受託人到勞保局時要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有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延伸閱讀》

不止勞保!健保財務拉警報 11月拍板調漲保費

快對!7-8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中了買保險

小鬼黃鴻升今火化 醫:主動脈剝離有9成「因它而起」

醫師解密五大急診理賠撇步 讚一張保單「CP值超高一定要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94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