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失能險

長照險

2020/09/22

國人醫療險需求變化曝光 3大險種買最多

醫療險認同度及投保率都高,長照失能險則是購買比率不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67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三大健康險 國人最捧場

經濟日報、聯合報系民調中心和台灣人壽合作「 民眾對保險需求變化趨勢調查」昨(21)日公布結果,醫療險認同度及投保率都高。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表示,這與保險市場現況吻合,住院日額、實支實付和癌症險這三大主流健康險,知名度最高,大家買最多,這固然有其歷史因素,但也和這些保險商品簡單易懂有關,因此成為健康險的基本主流。

本次網路問卷調查對象為年滿20歲至65歲的本國籍人士,調查時間自8月11日至14日止,最終有效樣本為1,036份,男女比率為四比六,年收入未滿50萬者較多,占44.6%,居住地區主要在北北基,占47.1%。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民眾調整最多的是實支實付醫療險,彭金隆說,這代表實支實付產品確實有打中消費者的需求,因為現在的醫療愈來愈多自費項目和自費醫材,不但民眾有需求,保險公司也主推這項險種

彭金隆說,相較於壽險 ,健康險是服務密度最高的險種,服務密度高指的是「你賣一張保單,會看到你的客戶次數較多」;健康險是消費者最有可能享用到自己買的保單的險種,因此健康險的服務依賴度較高,「人」是最重要的服務提供者

本次調查發現,健康險的銷售管道,傳統通路仍有優勢,而且確定一件事,保險業務員未來在健康險的項目上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根據這次調查,受訪者大多聽過長照失能險,但購買比率不高,特別是長照險,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長照險費率計算不夠透明,保費偏高,多數民眾很難負擔得起,加上商品種類少,保險業務員又比較習慣於壽險和儲蓄險的銷售方式 ,讓長照險比較賣不動。

彭金隆則認為長照險購買度低,是典型的客觀風險跟主觀風險失調的結果,明知道風險很高,但不積極去做,這就像出國搭飛機會專程買保險,因為覺得搭飛機很危險,但前往機場的路上不會特別買保險。

彭金隆說,即使客觀數據告訴大家,在高速公路上意外發生率高於天上飛機掉下來的機率,但因為在大部分人心中的主觀風險不高,因此不會去買家裡到機場這段路的保險;反觀,搭飛機掉下來的機率微乎其微,卻主觀認為風險很高,而會去買保險。

長照險也一樣,彭金隆說,「你問所有年輕人,未來長照重不重要?」大家會說「重要」,但「你明天會不會買?」很多人答案是「不會」,因為主觀風險沒那麼高,心裡知道老了會很麻煩,但可以確定明天不會立刻老,因此就不會去投保

民眾對實物給付保險的熟悉度低,但陳亮恭認為理想的保險規劃是,實物給付結合外溢效果的保單,例如與健身房合作,鼓勵民眾多運動,提供健身房會員折抵或是保費減免等外溢效果。

經濟日報 / 文:仝澤蓉

《延伸閱讀》

台幣強勢衝破29元關卡 美元保單優勢再現

回饋保戶!旅平險費率調降10% 最快Q4上路

立委高金素梅自爆摘除肺部 逾10萬費用一般人如何負擔

保費下一波跟著第六回生命表調整 利率仍是變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