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22

旅遊大利多!旅平險費率調降10% 最快第4季上路

保險局研議,最快第四季調降國內外個人旅行平安險費率擬10%。(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34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旅平險保費 最快Q4喊降一成

不能總是漲保費,保險業4億元回饋保戶。保險局研議,最快第四季、最晚2021年1月1日起,國內外個人旅行平安險費率擬調降10%,國人投保旅平險一年約有逾3,200萬人次,保費40多億元,此舉將為眾多保戶一年至少省下4億元,也希望為觀光產業復甦盡心力。

後疫情時代,新冠肺炎疫苗即將問世,各國邊境管制也可望陸續鬆綁,觀光產業蓄勢待發,國人在國內已出現報復性出遊,保險局已委由保發中心完成個人旅行平安險標準費用調整方案,且已與業者初步討論,最終將由金管會拍板公布旅平險標準費用表。

據保發中心研究,上次調整旅平險費率已是六年前,近年國人出遊人數增加、投保意識升高,投保人數從2012年的2,300多萬人,到2018年拉高到3,200多萬人,2019年應逼近3,300萬人次,一年保費收入亦由23億多元,拉高到40多億元,理賠金額一年則約5~6億元

因為近年較無重大空安或交通意外事故,身故理賠減少,即損失率下降,金管會即希望保險公司能「回饋」保戶,保發中心擬定二方案,一是旅平險意外死亡純保費下限由90%降為70%,簡單來說就是各保險公司可依自家損失率,將表定費率從最多打九折,降為最多打七折,對保險公司影響較小,且各家公司可決定要不要調整費率

 

第二方案是總保費直接減費10%,這是全體產、壽險公司都適用,計算方式簡單,保戶最有感,且可配合後疫情時代政府刺激觀光的政策,亦符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的普惠金融方向

目前國外觀光尚未恢復,但國內觀光已明顯暴增,保險局希望國人在國內旅行時,能強化旅平險投保意識,將儘快作業,交由黃天牧拍板,不排除年底前就能降費率。

依各壽險公司費率,若國內旅行,如去墾丁或花東三天兩夜,保費約500~600多元,打九折後可省50~60元,有些保戶投保一年期旅平險方案,則一年保費一、二千元,也可省上百元不等,保險局希望能透過小確幸,提升民眾投保意願。

工商時報 / 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金管會大刀揮向保經公司 5家被懲處340萬元罰鍰

立委高金素梅自爆摘除肺部 逾10萬費用一般人如何負擔

保費下一波跟著第六回生命表調整 利率仍是變數

恐怖!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死 每年5.3萬人因心血管疾病喪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