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癌症險

2020/09/21

立委高金素梅自爆摘除肺部 逾10萬費用一般人如何負擔

立委高金素梅在臉書自爆將摘除肺部,預計請假開刀並休養一個月。(圖/翻攝自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臉書)
瀏覽數:9112

文/程芳瑀

立委高金素梅在臉書自爆將摘除肺部,她指出,21年前就曾因肝腫瘤開過刀,去年1月初發現肺部出問題,1年半來持續用幹細胞療法治療,直至二周前檢查,醫療小組建議她摘除肺部,因此預計請假開刀並休養一個月。

高金素梅曾因肝癌退出演藝圈,她從高中時就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未時時追蹤治療,直到逾30歲才發現肝臟長出腫瘤,開刀切除之後順利康復,此後轉為投入政壇,並長期擔任癌症患懷大使。

直到一年半前,高金素梅再度發現自己身體出問題,她表示,去年1月初發現肺部有些問題,一年半來都持續接受幹細胞療法。二週前的檢查醫療小組決定開刀摘除。她指出,已排定9/21住院,9/23開刀,住院ㄧ週後回家休養,自9/21起,立法院請假一個月,會於10/19銷假回立法院開會。

傳統肺部摘除手術是項大工程,會切開胸口留下大範圍傷口,不僅恢復慢、時間長、疼痛感劇烈,後續的併發症也較多;新式的胸腔鏡手術可以將傷口縮小、也不必斷骨以手進入開刀、靠機械完成手術,大大縮短恢復期與風險,扣除健保之後兩者花費約在5萬上下。

 

如果想要恢復期更短、傷口更小,也會有不少人選擇接受更先進的微創手術,但微創手術費用就更高,依據不同的手術方式有不同收費,較基礎的需要7萬元,利用更精確技術切除的手術就更昂貴,約要花費10~20萬元。

肺是呼吸重要器官,造成肺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包含菸害、空氣污染、職場(如石綿、砷)或居家環境暴露(如氡氣)、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做菜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肺癌是造成國人死亡最多的癌症,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有機會降低病變風險,但現代也有不少人是毫無不良嗜好、也無環境因素就得癌症,因此做好風險規避也很重要。針對癌症等重大風險,包含防癌險、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醫療險等保障防護網要及早建立,以免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金管會大刀揮向保經公司 5家被懲處340萬元罰鍰

健保改革鎖定旅外國人 未來返台需先補繳停保期間保費

明年長照預算創新高仍追不上需求 晚年只能靠自己

恐怖!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死 每年5.3萬人因心血管疾病喪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