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9/14

健保虧損年年擴大 陳時中:明年有可能調漲保費

陳時中透露明年有可能調漲健保保費。(圖/健保署)
瀏覽數:6793

文/李瑞瑾

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從明年開始將從10%調升到10.5%,加上就業保險之後合計費率來到11.5%,但這似乎不是唯一一項調漲的保費,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健保保費明年也有調漲的可能性。

陳時中今(14)日出席健保署舉辦的健保25周年活動,針對明年健保保費是否調漲問題,陳時中直言「目前當然有這樣的可能性」,但他也指出,「不過明年的支出目標都還沒有談好,要來談收入面有點言之過早。」

健保署於105年將健保費率從4.91%調降到4.69%,造成健保一年少收200億元保費,使健保從106年開始連續3年出現赤字,一年虧損將近百億元,去年更是虧損達266億元。學者預估,若是維持現行費率,在收入不變但健保支出逐漸攀升的情形下,健保財務漏洞將會越破越大。

 

此外,近期還傳出健保的安全準備金只剩1.79個月,雖然還在1.5個月的安全範圍內,但隨著支出增加,安全準備金預估在2021年就會低於1.5個月。

想要維持健保機制,各方普遍預期有二種作法,其一就是調升保費,其二就是降低保障;也就是說,可能未來民眾需要繳納比現在更多的費用,但所能獲得的保障卻大幅縮水。

國人不健康壽命逐年上升,加上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墊高就醫成本,若是民眾僅依靠健保作為醫療支出的唯一補貼方式,恐怕相當不足;健保無法涵蓋的保障範圍,透過保險補足最為方便,面對未來可能衍生的鉅額醫療支出,及早依據個人風險規劃好完整保單比較重要。

《延伸閱讀》

地雷!保險業今年已40家被裁罰 誘勸借錢買保單罰最多

歷年最高!金管會明年罰單收入2.5億元 三大類保單被盯上

恐怖!女子鋸斷手詐保3,500萬元被抓 保險金飛了還要被關

比癌症可怕!事故傷害讓台灣人少活23.6年 意外險是基本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