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失能險

重大傷病險

投資型壽險

2020/09/14

歷年最高!金管會明年罰單收入2.5億元 三大類保單被盯上

金管會最近盯上失能扶助險、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重大傷病險等保險商品。(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32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金管會下重手 護保戶揪違規

金融業要繃緊神經了!金管會強力整頓金融業,明(一一○)年度編列罰款收入預算二點五億元,創下歷年新高,比今年度大增百分之廿四,增幅創十三年來最高,其中尤以保險業罰款收入預算增加最多,金融業者必須加強法遵、重視消費者權益,以避免吃罰單。

據了解,金管會最近盯上失能扶助險、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及理賠連結重大傷病卡保單等保險商品,正檢討相關規定,新規定上路後,會給保險業者調整期,明年起不符規定者就開罰。官員表示,這是造成保險業明年度罰款收入預算大增的主因。

根據最新出爐的金管會明年度預算案,明年度罰款收入共編列二億五一三五萬元,銀行、保險及證券三個業別中,以保險業的罰款收入最多,有一億○四七八萬元,占了四成以上。金管會資料顯示,二億五一三五萬元不僅是金管會成立以來最高,增幅也是近十三年最大。

由於今年開始違規案件的罰鍰上限已大幅提高,明年度罰款收入預算又創歷年新高,金融業者「剉著等」。金管會官員強調,處罰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重點是希望金融機構被處分後,能加強內稽內控,避免再受罰。

金管會近幾年來密集對挪用客戶帳戶資金、損害保戶權益的銀行、保險業者,祭出重罰,強調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決心。銀行業的罰款上限五千萬元,保險業只有一千二百萬元,但金管會強力整頓保險業,使保險業罰款收入已連續多年超過銀行業。

官員表示,罰款收入預算的編列,通常是參考過去三年情況來編列,並剔除一些特殊案件,例如像慶富案處罰十多家銀行,隔年應不太可能再出現第二個慶富案,就會剔除。

金管會成立後,每年都會編列罰款收入預算,以支應推動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計畫、國際金融交流等業務運作支出,實際收到的罰款收入決算數,大部分都比預算數還多。

金管會成立初期,曾密集開「罰單」,一度引來金融業者抱怨,當時預算數與實際執行數也出現相當大落差,二○○六年最誇張,決算金額竟比預算金額多出五倍多;後來預算數、決算數逐步縮小差距。

經濟日報 / 文:邱金蘭

《延伸閱讀》

恐怖!女子鋸斷手詐保3,500萬元被抓 保險金飛了還要被關

比癌症可怕!事故傷害讓台灣人少活23.6年 意外險是基本保障

申請勞保年金要注意! 用超商寄申請表可能讓你少領一個月

後疫情時代保險規劃3大重點 顧老本又有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