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0/09/08

台灣人一年花13.3萬元看病吃藥 減輕壓力醫療險保障不可少

108年每一家庭平均的醫療保健支出為13.3萬元,呈現逐年增加趨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391

文/李瑞瑾

雖然國人的可支配所得逐年上升,但醫療費用的支出佔比也提高不少,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08年每一家庭平均的醫療保健支出為13.3萬元,面對越來越重的醫療費用負擔,若是沒有醫療險轉嫁風險,對於家庭又是多了一大壓力。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108年家庭收支調查」顯示,108年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106萬元、較107年增2.3%,每人平均數35.1萬元、增3.3%;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90.5萬元、較107年增2.1%,每人中位數30.3萬元、增3.9%。

除了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數增加之外,醫療保健的支出也逐年上升。108年每一家庭平均消費支出為82.9萬元(較107年增加2.2%);在消費支出當中,「醫療保健支出」比重續增至16%(13.3萬元),僅次於「住宅服務、水電瓦斯及其他燃料」的23.6%。

主計總處指出,醫療保健支出續增原因,與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衛生保健觀念增強有關。根據歷史統計資料顯示,從85年至今,醫療保健支出佔消費支出的比重不斷上升,從9.8%一直到108年的16%,是所有家庭消費支出中成長最多的一個項目。

 

主計總處統計的醫療保健支出包含健保給付與民眾自掏腰包的醫療、保健食品等項目,每個家庭扣除健保給付額度,門診、住院、醫材、保健食品等費用都同步成長。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有越來越多的藥品、醫材可以讓民眾選擇使用,但只有部分醫藥材有健保給付,有些是要民眾自付差額,甚至不少是全額自費。醫療費用越高,代表民眾負擔就越大,如果沒有醫療險保障,醫療費用的支出勢必壓縮到日常開銷,生活的壓力也會變得更重。

《延伸閱讀》

阿嬌恐破相!意外暈眩跌倒 傷口長6公分被縫數十針

9月中旬開罰!國保欠費未繳 配偶吃最高1.5萬元罰單

勞保年改引撻伐 網大嘆:繳了一輩子連基本工資都領不到

勞保年改方向曝光!擬降所得替代率 月退金將少3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