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26

保險局卡關!台新金吃保德信 得提7~10年兌現支票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台新金應提出併購保德信後7~10年的營業計畫書。(圖/台新金控提供)
瀏覽數:617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台新金買保德信 恐要開出7到10年可兌現支票

台新金控要買保德信人壽,恐怕不是只準備55億元。保險局長施瓊華26日在受訪時表示,台新金應提出併購後7~10年的營業計畫書,訂出未來保德信人壽的營業走向、規模、財務預測,這些都是要可兌現的,不是審過就算,且施瓊華指台新金買保德會人壽,應該「不會只是為了讓保德信用現狀繼續經營」,若要擴大規模,就要拿出更多資本。

施瓊華表示,到2026年壽險業要接軌負債會計IFRS17、新清償能力ICS,台新金財務預估必須到2026年是比較明確的,但保險局會要求超過2026年,可能至少要7到10年的長期發展計畫,台新金要證明有財務能力,支持保德信人壽未來7~10年的發展及規模擴大

 

保德信人壽目前是資產規模不到2千億元,去年全年新契約保費只有33億元多,總保費168億元,在21家壽險公司中排名第20名,施瓊華表示,保德信人壽是以保障型商品為主的小型壽險公司,若台新金併購之後,希望保德信人壽未來走向不同,就要把未來幾年的營運計畫書訂出來,除了接軌國際監理的財務需求外,也要預估未來業務及資產規模的成長,不同的規模就需要不同的資本。

施瓊華表示,保險局會依台新金提出的營業計畫書進行「實審」,未來7到10年保德信人壽的財務預估到哪裡,台新金需要支撐保德信發展的財力就要到哪裡,且這計畫不是「審查通過就算了」,未來是會逐年檢視台新金是否有作到,不是隨便預估只求過關就可以

若台新金只要保德信人壽依現狀發展,則保德信人壽需要增資的金額並不多,比較好預估,但若希望規模更大,就可能要拿做更多資本,施瓊華直言:「營業計劃書在未來都是我們(金管會)會拿來監理這家公司的內容。」即台新金要開出可兌現的增資支票,金管會會按年監督。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科技巨擘Google砸30億元進軍遠程醫療 滿足保險公司需求

買健康險失眠就醫未告知乳癌不賠 新壽前業務員告老闆

金管會將鬆綁投保親簽規定 未來開放視訊身份驗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