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08/25

找到了!癌症難治癒原因曝光 新型標靶可望問世

國外研究發現老年人癌症死亡率較高的原因,與一種代謝產物有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43

文/李瑞瑾

癌症的死亡風險在人類65歲之後顯著增加,根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這是因為老年人血清中的蛋白質和脂肪代謝之後產生的一種副產物濃度較高,而且這種副產物會誘發癌細胞的抗藥性和轉移。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也給了癌症治療新希望,為未來新型癌症標靶的誕生奠定了基礎。

據《自然》的研究摘要指出,從前認為年齡與死亡風險的聯繫,很大程度上歸因於老年人暴露於致癌環境的時間較長,但這種觀點沒有考慮到飲食、運動和新陳代謝衰退等因素。

這項研究實驗收集了30名30歲以下的健康捐獻者的血清,與30名60歲以上的捐獻者的血清進行人類癌細胞比對。研究團隊發現,年齡較大的捐獻者的血清,較容易讓癌細胞出現擴散、轉移、入侵、生存等情況

 

研究團隊分析了老年和年輕捐獻者血清中的代謝物,發現60歲以上的人,丙二酸代謝的副產物甲基丙二酸(MMA)在血清中的濃度明顯偏高,會成為腫瘤發展的介質,也會導致癌細胞抗藥性增加

研究人員將此歸因於MMA誘導SOX4基因,並引發基因轉錄重編的能力,該能力可使癌細胞具有攻擊性。當SOX4基因的活性被抑制時,MMA並沒有增加癌細胞的遷移性和侵襲性,也沒有增加對化療藥物的抗藥性。

研究團隊指出,MMA的積累代表了衰老和癌症進展之間的聯繫,這也表明MMA可望成為治療晚期癌症的有效靶標

《延伸閱讀》

想找好業務真難!親友人情介紹易踩雷 網友嘆:有很大缺陷

目標到期債保單曝3大缺失 疫情延燒業務、理專挫咧等!

近六成女性愛買儲蓄險 保守投資要花64年才達成退休目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