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25

目標到期債保單曝3大缺失 疫情延燒業務、理專挫咧等!

目標到期債保單銷售有3缺失,被金管會盯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776

文/李瑞瑾

儘管全球股市因美國帶頭灑錢而狂奔,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投資風險也相對拉高,目標到期債保單約有4成投資在高收益債,加上過去許多業務員以「保本、保息」作為銷售訴求,萬一發生債券違約,恐爆銷售爭議,此問題現在又被金管會金檢盯上,未來恐波及業務員及理專

金管會金檢時發現,很多目標到期債保單所連結的基金到期日,早於債券到期日。舉例來說,一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到期日是2020年,但基金中的債券卻是2025年才到期,基金到期時需要提前贖回債券,這就可能導致無法達到原本預期的報酬率。

另外,檢查局還發現有部分基金的投資操作,與基金公開說明書所載操作策略明顯出現差異。例如,公開說明書當中宣稱僅投資穩定、安全的高信評債券,但實際上卻納入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債,雖然有助提高報酬,但相對地風險也被拉高。

保單所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基金,因為還是投資型商品,市場的起伏對基金淨值與收益還是有很大影響。今年因為疫情攪局,金融市場也波動劇烈,若是基金的債券標的有過多垃圾債券,萬一發生違約,不只達不到基金預期報酬率,還可能會損失本金

因為業務使用「保本、保息」作為話術向客戶銷售,若是發生虧損容易造成業務糾紛,為了確保保戶權益,金管會規定今年3月以後新推出的目標到期債保單,債券評等一律要是在「BBB+」以上的投資等級債,但也壓縮報酬空間,讓目標到期債保單的吸引力不如以往。

 

目標到期債保單由保險公司設計銷售給保戶,理應由保險公司定期追蹤連結基金的投資組合,但金管會卻發現,當發生基金投資標的債券的發行公司淨值已為負數,且遭信用評等公司調降評級等情形時,保險公司沒有持續追蹤分析對保戶權益影響,以及瞭解投信公司的因應措施,導致保戶權益受損。

金管會指出,保險公司應定期檢視及追蹤分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組合,以確認基金實際操作情形與募集公開說明書內容是否相符,並就有疑慮之投資標的應洽投信公司瞭解持有原因及因應措施,以維保戶權益。

《延伸閱讀》

想找好業務真難!親友人情介紹易踩雷 網友嘆:有很大缺陷

「挫傷」、「扭傷」意外險賠不賠 全看這一點

業務員拒絕身心障礙人士投保 停止招攬3個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