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25

近六成女性愛買儲蓄險 保守投資要花64年才達成退休目標

台灣女性因儲蓄有限,投資心態更保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234

文/李瑞瑾

台灣的男女之間仍存有14.6%的薪資差距,女性因缺乏資本,導致投資心態謹慎且保守。超過四成(44%)的女性形容自己為保守型投資者;就連投資產品的選擇,也是以儲蓄險、保守型投資產品為主。

富達國際進行「投資成就新女力」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女性在投資產品的選擇上面,大多偏向穩定型產品。女性擁有穩定型投資產品的比例有60%、男性則是55%;在儲蓄保險的部分,有56%女性有購買儲蓄險,男性則是49%;風險性質比較積極的股票或共同基金就是男多於女,女性有61%有買股票或共同基金、男性則是達69%。

另一方面,因為男女間的薪資差異,導致女性在退休準備的壓力比男性還要大,台灣女性退休儲蓄目標為1,810萬元,如果把退休儲蓄存放在一個利率為2%的帳戶裡,要達成退休目標的平均年期需要64年;相較起來,男性退休目標2,040萬元、達成目標平均只要51年,女性的條件比男性還要嚴苛很多。

調查指出,有48%的女性把退休儲蓄列為首要目標,且希望在61歲可退休。累積退休資產的方式,有65%計畫利用現金儲蓄,顯示女性保守的理財心態,另外有51%女性會利用投資準備退休,國民年金、勞工保險則分別為46%與41%。

 

除了財務方面的需求,女性也十分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是40歲以上的單身女性。她們現階段會積極地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提升個人健康,也樂於與朋友和家人親戚保持聯繫,希望在晚年的時候會有人照顧自己。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根據統計資料,歷年來台灣女性平均餘命皆高於男性,這也意味著女性將面臨更高的長壽風險。再從退離勞動市場年齡來看,女性實際退休年齡都早於男性,且在女性的平均餘命又較長之下,退休後需準備生活費用的年數比男性要長,因此女性更需要提前做好退休理財,才能因應長壽風險

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推估,每個人一生中平均需要的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約為7至9年,男性平均需要6.4年,女性則是高達8.2年,若以失能比率而言,女性的失能率從65歲以後皆高於男性,因此,女性在長期照護的費用部分也是更需要多準備

《延伸閱讀》

想找好業務真難!親友人情介紹易踩雷 網友嘆:有很大缺陷

「挫傷」、「扭傷」意外險賠不賠 全看這一點

目標到期債保單曝3大缺失 疫情延燒業務、理專挫咧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