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長照險

意外險

失能險

2020/08/23

骨質疏鬆是骨折高危險群 除了醫療險這3款保單也該買!

骨質疏鬆患者是骨折高危險群。(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78

文/李瑞瑾

骨質疏鬆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尤其女性骨質流失的情形更為嚴重。雖然骨質疏鬆本身是個不那麼容易注意到的慢性疾病,但最可怕的就是它帶來的骨折風險,因為可能會導致長期不良於行,想降低骨鬆後的意外衝擊,保險也應儘早規劃。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如果骨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服用類固醇藥物的人,骨骼會變得脆弱;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荷爾蒙減少,骨流失速度也會加快;另外,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且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病人,其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是未曾發生過骨折的人兩倍。

骨質疏鬆症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一旦發生骨折,需要付出的治療費用不小,如果是四肢骨折,自費開刀置入鋼板就需要10萬元左右的花費,如果骨折發生在髖關節或是脊椎,要換人工關節也是一、二十萬元。但可怕的是,骨折嚴重的話更可能導致半生臥床,這時就不是只有短暫的治療支出,而是連長期的生活、照護費用都要一齊考量。

除了一般的醫療險外,建議也要投保失能險或長照險,減輕重大風險發生時的經濟負擔。至於意外險,一般也可以降低意外發生時的醫療與復健費用,包括意外骨折但不須住院時,保險仍會給予一定比例的理賠金

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骨質疏鬆症已經越來越普及,目前投保保險時的告知事項雖然沒有特別要求註明骨鬆情形,但只要在投保前2個月內有骨鬆相關的就醫記錄,或投保前2年內健康檢查有出現骨鬆的異常情形,通常仍會要求事先告知。

例如,投保前曾因骨鬆而骨折,要保書就要誠實告知,之後只要復健情況良好,仍然可以用標準體承保。但如果太過嚴重,包括骨骼病變或骨折後還裝上人工關節,保險公司就會視個案情形處理,最嚴重當然就是拒保。所以,還是要趁健康時,把想買的保險買好。

《延伸閱讀》

手機滑出白內障!自費水晶體不便宜 這種保單才給理賠

失業給付沒領完就找到工作 還有獎助津貼可以領

伍佰溜冰被撞腳踝骨折 自費鋼板要價1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