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8/23

贈與稅免稅額算法別搞錯 父母送逾220萬元就要課稅

贈與稅免稅額是父母送出超過220萬元就要課稅。(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146

文/李瑞瑾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表示,贈與人每年得自贈與總額中減除免稅額220萬元,因此父母贈與子女財產,同一年度(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內贈與總金額不超過220萬元,免課徵贈與稅,贈與人可免辦理贈與稅申報。

臺北國稅局說明,贈與總額是指贈與人同一年度內贈與他人的總金額,並非受贈人的受贈金額,免稅額也是贈與人同一個年度內可以自贈與總額減除的金額。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4條規定,贈與人應在超過免稅額的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辦理贈與稅申報。

舉例來說,某甲自今(109)年1月起,每個月15日贈與兩個女兒各10萬元,前11個月的贈與總額合計220萬元可免辦理贈與稅申報。

但截至12月15日時,兩個女兒當年度受贈金額雖僅各120萬元,但某甲的贈與總額已達240萬元,依照規定,某甲應於超過免稅額的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也就是110年1月14日前)辦理贈與稅申報,並就贈與總額超過220萬元的部分課徵贈與稅。

 

臺北國稅局提醒,如因辦理產權移轉登記的需要(例如贈與股票或不動產),雖贈與金額未達免稅額220萬元的課稅門檻,仍應辦理申報,取得稽徵機關核發的贈與稅免稅證明書,才可辦理贈與財產移轉登記。

想要滿足資產轉移的目的,另一種方法是利用保險規劃。例如,每人每年都有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如果把這筆錢轉贈給子女買保險,當保險契約成就時,因為保額大於保費,就可放大資產移轉的金額。

《延伸閱讀》

前7月銀行賣保單占比跌破5成 壽險業務員貢獻前3名出列

買保單也有技巧 三人生階段規劃方向大不同

「看不見的手」長期主導保險業 如何利用這雙手翻身?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