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2020/08/20

前7月銀行賣保單占比跌破5成 壽險業務員貢獻前3名出列

前7月銀行賣保單占比跌破5成,壽險公司主控權升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74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銀行通路賣保單 占率跌破五成

壽險公司拿回行銷「話語權」。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七月壽險業務員銷售新契約保單達2,345億元,若加上壽險公司的直銷行銷,及委由傳統保經代業者銷售的部分,占所有新契約保費重新突破五成,過去強勢主導商品的銀行通路,前七月銷售量2,866億元,占新契約保費跌到49.6%,8月之後恐也難回升

若2020年全年銀行通路銷售新契約保費不到整體新契約保費的50%,將是12年來首見

銀行通路新契約貢獻度大減有四大原因,一是2020年因為保單預定利率比前一年降1碼(0.25百分點),同時3月新冠疫情造成資本市場波動及全球大降息,保單利率與宣告利率本來就不如去年有吸引力,利變壽險保費衰退四成以上;二是金管會加強通路佣金、保單成本的監理力道,壽險公司不敢再明目張膽撒大錢,用銀行通路搶錢。

 

三是保單要轉型為分期繳、保障型,尤其是7月1日後有壽險保單死亡保障門檻要求,保單儲蓄功能受影響,銷售要花更多時間解釋保單;四是投資型保單受資本市場影響,新契約保費衰退29%,尤其是銀行通路最會銷售的目標到期基金保單,今年一檔都沒有。

從2009年開始,銀行通路貢獻的新契約保費就超過50%,甚至達65%,單月更可達70%以上,金管會發現強勢銀行通路甚至可以牽著壽險公司鼻子走,要求設計專屬保單,提供較高的利率與佣金,且資金移動快速,很多是短年期儲蓄險,造成壽險公司資產與負債不匹配的風險,所以多年來祭出多項政策要降低銀行通路的影響力。

今年前七月銀行通路新契約保費2,866億元,比去年同期少了1,643億元,衰退36%以上,同時間壽險公司業務員有2,345億元,雖然也衰退23%,但傳統保經代貢獻532億元,僅衰退7.9%,加上壽險公司自己的直效行銷通路等,等於傳統業務員、直效通路占率合計逾五成,壽險公司主控權升高

前七月業務員貢獻度最高前三名是國泰人壽的599億元、南山人壽的459億元及富邦人壽的315億元,銀行通路則以富邦人壽的416億元、國壽的408億元、台壽的352億元最高,多是同金控銀行銷售。

工商時報/文:彭偵伶

《延伸閱讀》

意外事故一年奪超過6千人命 意外險必備不可缺

基本工資上調到2萬4千元 明年勞健保費漲幅出爐

驚見小強爬上腿撞倒一排警車 女騎士:還好有買超額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