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08/20

基本工資上調到2萬4千元 明年勞健保費漲幅出爐

基本工資上調牽動勞健保保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7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死守24000元 閃過勞健保跳級

勞動部昨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由兩萬三千八百元調升至兩萬四千元,時薪從一五八元漲至一六○元。勞動部評估,調漲總成本約四十一點七四億元。其中雇主明年起聘雇一名基本工資月薪勞工,勞、就保月負擔將比現行增加十五元,勞工則多四元。

勞雇月增19元勞就保費

勞動部估算,月薪包括勞保、健保和勞退等提撥,勞方負擔年增一點六八億元、政府年增一點三九億元、雇主年增廿二點九九億元,合計約增廿六點○六億元。至於時薪,預計勞方年負擔將增六千兩百萬元、政府增加七千六百萬元,雇主將增加十四點三億元,合計增加十五點六八億。

 

以勞保而言,雇主、勞工與政府三方負擔為七比二比一。勞保費率明年將調升為百分之十點五,加上就業保險後為百分之十一點五。若以現行基本工資兩萬三千八百元,勞就保費率合計百分之十一來看,明年雇主聘雇一名基本工資月薪勞工,勞保月負擔增十五元,勞工多四元。

在健保部分,雇主、勞工與政府的負擔為六比三比一。以現行健保費率百分之四點六九來算,聘雇一名基本工資勞工,勞工本人負擔健保費增三元、雇主增九元。

根據去年「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 」,月薪在「二萬三八○一元至二萬四千元」級距,一律以二萬四千元做為月投保薪資。月薪薪資兩萬四千元剛好是一組級距的開端,只要跨越此一數字,即使只比二萬四千元多一元,勞工必須月提繳的金額皆往上拉一級。這也是資方代表昨天堅持調漲不能超過二萬四千元的原因之一。

聯合報/文:陳宛茜

《延伸閱讀》

1~7月初年度保費收入下滑三成 只有這險種逆勢成長

壽險業搶業務大軍!龍頭推兼職外第三選擇 獎金比兼差優

驚見小強爬上腿撞倒一排警車 女騎士:還好有買超額保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