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2023/10/19

癌友困境實支實付保單恐過時 全癌連:保費還要繳嗎?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421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要求醫院盤查「癌症病患兩天一夜健保住院」,致使醫師對某些治療不再開立「健保住院」,造成癌友無法申請實支實付保險理賠,所幸健保署喊卡,讓癌友能繼續接受治療。但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全癌連)表示,臨床發現仍有部分保險公司不願理賠,呼籲健保署、金管會應行文要求各醫院、保險公司做法一致。

商保補位健保議題,備受社會重視,為此,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乳癌病友協會等病友團體,將於下周二於立法院與立委吳玉琴等人,共同舉辦商保補位健保公聽會。

全癌連秘書長齊秀惠說,患者治療有無住院必要,應為醫師醫療專業認定,但有保險公司不顧病患治療需要,無視醫師提出的醫療說明、照護指引、文獻資料,而凌駕臨床醫師專業判斷,認定病患「無住院必要」而拒予理賠,造成多起保險理賠爭議。

依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爭議類型統計表,其中人壽公司理賠統計,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申訴及爭議類型,其中「非必要醫療」類型上升至全體案件14.6%,較去年同期9.84%,約上升48%,而隱藏爭議更不止如此。

齊秀惠將於下周公聽會將提出兩項訴求,第一、針對住院實支實付理賠部分,健保署、金管會應有更寬容的解釋,不要讓病人每次都為了能不能獲得理賠,內心充滿焦慮、煎熬,更會影響醫療及生活品質。

第二、金管會應檢討現行實支實付等相關保單,尤其是10年前的保單,如果已不合時宜,應給予民眾正確的方向,因若現在繳交實支實付保費,往後卻可能無法獲得理賠,那為何現在還要繼續繳費,相關單位應公布不合時宜的保單且說明清楚,提供民眾轉單的機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指出,2019年至今,衛福部健保署與行政院金管會針對商保補位健保議題,進行多次跨部會協調,但4年來仍未解決,這次會議盼由醫界、學界、病友團體及相關政府單位共同討論,藉此對話的機會,找出解決方案。

「政府單位一直在討論關於商保補位健保議題,但至今沒有人願意出面解決。」嚴必文說,商保補位健保議題爭論多時,希望健保署、金管會應提出具體的解決方向,以及相關時程表,不應讓癌友深陷治療困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新長照險 添外溢、增額機制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