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11

保德信人壽出售案拍板 台新金55億元拿下

保德信出售案揭曉買家。(圖/台新金提供)
瀏覽數:5189

文/李瑞瑾

保德信併購案最終買家終於出爐,最後由台新金出線,以55億元併購台灣保德信人壽。但台新金自身仍有彰銀問題,金管會那關能否通過仍是市場關注焦點。

台新金今(11)日晚間舉行重訊說明會,宣布併購台灣保德信人壽,正式跨足保險業。擬以55億元取得台灣保德信人壽100%股權;此外,為了因應市場利率,並設有價格調整機制,調整上限不超過30億元,待主管機關審核同意。併購後保德信員工全數留任、保戶權益也全數不變。

台新金控表示,集團之前雖無保險子公司,但長期經營銀行保險業務,將來納入保德信人壽後,會有妥善的短期及長期規劃來滿足主管機關的要求。

保德信人壽出售案原由第一金、台新金、聯邦銀三家業者競爭激烈,原為第一金的勝算最大,但後續第一金控縮手、再加上台新金加價10億元,保德信美國總部就以價差甚小的聯邦銀與台新金進行遴選。

雖台新金於現階段順利出線,但卡著彰銀的問題,金管會那關可能還是需要擔心。金管會就曾暗示台新金若不解決彰銀問題,併購保德信人壽難成,因為持有彰銀,台新金要做併購或增加投資,都不可能刪掉彰銀那塊不看,而解套彰銀的方法有兩個,要不處分彰銀、要不增資。

保德信人壽為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在台灣100%持有的子公司,今年為來台30周年,外勤大約700人、內勤362人,因為堅持保障型路線,業務一直做不大。但基於保德信集團全球布局考量,去年起開始調整亞洲市場布局策略,決定強化新興亞洲市場的投資,因此今年4月也出售韓國保德信人壽,台灣保德信人壽也於第一季決定出售,原定6月將揭曉的買家也因金管會的把關要求,到現在才確認。

《延伸閱讀》

王大陸媽媽腦幹腫瘤破裂逝世 放射刀治療一次要價15萬

跳島旅遊靠旅平險不夠 必備郵輪險保障才完整

史上最慘!國泰人壽海外投資踩雷 認賠140億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