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08/11

史上最慘!國泰人壽海外投資踩雷 認賠140億元

國壽罕見投資失準,140億元打水漂。(圖/好險網)
瀏覽數:2192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國壽印尼踩雷 認賠140億

國銀南向踩雷再失血,國泰金昨晚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表示,旗下國泰人壽轉投資持股約37.33%的印尼Bank Mayapada,今年陸續因授信戶捲入弊案遭檢調起訴牽累,以及受全球經濟衰退負面衝擊、與金檢缺失影響,遭印尼主管機關要求增資,國泰金因此修正國壽上半年認列損失為140億元、增加認列損失88億元,相當於「砍掉重練」。

國壽目前持有印尼Bank Mayapada的股權約占37.33% ,投資額為133億元,是第二大股東;不過,Mayapada今年以來因上述弊端與缺失,正面臨經營壓力。國壽這次再增加認列損失後,投資金額歸零,形同將這項投資「砍掉重練」,也創史上最大海外投資損失。

國泰金表示,今年6月左右,即組成專家團隊對本投資案進行評估,經審慎評估後,基於穩健原則,決定修正國壽今年上半年Mayapada應認列的「採用權益法認列關聯企業損失」為稅前新台幣140億元;也就是在原已認列損失約52億後,再增加認列損失88億元。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強調,身為上市公司,要對投資人負責,基於保守、謹慎原則,預先評估損失範圍、預作認列,但國壽股權仍在,也不代表「放棄這項投資」,團隊也不斷討論如何改善Mayapada體質,對各種選項都不排除。未來若Mayapada在客觀證據上證明體質有改善,未來也可能認列回來。

國泰金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扣除Mayapada認損金額後的股東權益為6,174億元,此一損失還在「可承受範圍」內;國壽累積前七個月合併稅後淨利達31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仍增29%。

國泰金強調,仍在與印尼政府當局積極討論是否參與Mayapada體質改善計畫,相關計畫細節及投資架構有待最後確認,未來若要參與,例如特別核准增加持股等,仍須於完成相關法定程序,並取得台灣及印尼兩地主管機關核准後,才會進行。

(聯合報/文:黃有容)

《延伸閱讀》

黃天牧下令「處分不手軟」 理專亂賣保單將抓人問責

《買自家團險重大疾病不賠乳癌 富邦人壽業務員怒告東家》

快顧荷包!業務員佣金計算大變革 亂賣保單要吐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