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2020/08/08

壯年人口罹失智症人數暴增3.7倍 3種保單幫你擋風險

罹患早發性失智症的人越來越多。(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85

文/李瑞瑾

美國一項調查發現,30至44歲壯年人口患有早發性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的人數,在短短5年內增加了373%,顯示失智症已非老年人專利。家中有失智症患者,對於照護者來說會造成經濟和精神壓力,及早透過保險轉嫁風險,才不會造成家庭負擔。

據美國藍十字藍盾協會(BCBSA)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30至64歲的商業保險保戶當中,被診斷患有早發性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的人數,從2013年至2017年增加了200%,平均患病年齡在49歲

該研究也發現,這兩項疾病在30至44歲的人群中增長了373%;在45至54歲的人群中增長了311%,在55至64歲的人群中增長了143%。在女性中也更為常見,占比為58%。

 

年輕一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數增加,可能會給提供照料的人帶來更大的經濟和精神壓力。在美國,有近1600萬家庭成員和親友,為阿茲海默症患者提供了超過180億小時的無償護理,估計花費了2,210億美元。這些增加的護理責任尤其落在女性身上,她們佔護理總人數的63%,這些照顧者帶來的額外壓力和時間,也可能導致抑鬱、社會孤立和財務壓力。

失智症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病患在65歲之前發病,就稱之為早發性失智症或是年輕型失智症。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數已達28萬人,相當於每100人就有一位失智者,而且預估到2031年時就會翻倍成長,十年後失智人口推估將超過46萬人,屆時每100人之中就有2位罹患失智症;未來的47年中,失智人口是每40分鐘增加1人。

失智症並不是只有一種病態,所造成的生理狀態、生活型態改變也都不太一樣,因此對於保險規劃來說,其實有不少險種都會涵蓋到失智症衍生的部分風險,例如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或是失能險,但因各項產品認定理賠的項目都不同,民眾也需要多加比較考量。在失智症發病率越來越高、越來越年輕化的情況下,最好及早做出規劃,以免未來承受壓力。

《延伸閱讀》

扁平足買醫療險 之後腳姆趾外翻手術不算帶病投保

澎恰恰欠債破產 母親失智未陪伴成終身遺憾

大三入行還身兼數職 林彥伶靠社群吸客7個月晉升業務主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2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