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失能險

長照險

2020/08/07

澎恰恰欠債破產 母親失智未陪伴成終身遺憾

澎恰恰負債2億4000萬元宣布破產。(圖/翻攝自臉書)
瀏覽數:5437

文/曾旺

藝人澎恰恰投資電影失利,負債2億4000萬元宣布破產,但孝順的他努力賺錢,是為了給母親、兄姊們一個自己的家。母親卻因為失智症加上腦積水後遺症,來不及看他成功就離世,成為了他心中最大的遺憾。

澎恰恰曾說過最大的心願是蓋一棟房子給全家人住,因此出道30年間努力拍戲、接通告賺錢。但沒想到,在媽媽86歲罹患失智症之後,他也因事業無暇近身照顧,只能替家庭負擔開銷,並抽空回家短暫探望。後來媽媽因腦積水手術後遺症再也沒醒來過,最後在沉睡中離世,成為澎恰恰最大的遺憾。

失智症並非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會以為長者很盧、頑固是「人老了都是這樣」,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 失智症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目前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失智症患者只能透過藥物或是環境、認知訓練、音樂治療等其他非藥物治療方式,改善或延緩疾病惡化。

 

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照護者也需要與患者一起長期抗戰,除了醫療費用的支出之外,若是由家人親身照護患者,勢必需要辭去工作,就減少了一份經濟來源,要是另外聘請看護協助,一個月須多一筆薪水給付,長期下來不論是精神上、經濟上都會受到影響。

面對逐年增加的失智症風險,民眾最好要在年輕時就做好完整的保障。目前有涵蓋失智風險的保單例如長照險、失能險,長照險的失能認定為符合巴氏量表6項中的3項,或是無法分辨時、地、人中的2項,即符合理賠資格;失能險的失能認定則由醫師依照失能等級表開立失能證明,從第1級到第11級,給予不同程度的理賠。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估算,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顯示年紀愈大失智症盛行率愈高。此外,現在年輕人患有早發性失智症的風險也持續增加,建議及早在體況良好時做好保險規劃,才能避免後顧之憂

《延伸閱讀》

扁平足買醫療險 之後腳姆趾外翻手術不算帶病投保

買保險像請管家 保險公司居家創新模式超吸金

大三入行還身兼數職 林彥伶靠社群吸客7個月晉升業務主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