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意外險

醫療險

2020/07/26

暑假出遊防熱傷害有3要訣 中暑等熱急症就醫保險有賠

夏天太陽很兇,出門要防中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23

文/林業

暑假引爆國旅熱潮,但夏季室外氣溫頻頻飆過39度,7月至今因中暑等熱急症送急診就醫人數達659人次,較去年多了1.8倍。國民健康署表示,想要避免中暑,要牢記3要訣「補充水分、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做好個人防曬措施」。另外,若真的嚴重要就醫,也要留意手上保單,知道保險怎麼賠。

近來熱傷害就診人數屢創新高。依衛福部掌握資訊,今年7月1日至24日止,有659人次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是去年7月同期370人次的1.8倍;108年至7月24日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的人次有1,248,今年至7月24日更飆到1,722人次,直接增加4成。

國健署表示,想要在酷熱的炎夏防範中暑,出遊戶外活動時應牢記3要訣,包括「補充水分、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做好個人防曬措施」,其中:

一、補充水分:

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且養成每天至少2,000㏄白開水的好習慣;但若醫囑限制少量者,應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量為宜。戶外工作者或運動者應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不含酒精的白開水,不要太冰冷,並避免菸酒及大量糖份飲料,也可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

二、選擇適當時間與場所:

選擇氣溫較低的時間或樹蔭下進行戶外活動,將戶外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時間,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於烈日下活動,而且每天睡足6到8個小時。只要覺得輕微頭痛、精神混亂、虛弱、昏厥,就要儘快到涼爽的地區,或至陰涼處休息。

三、做好個人防曬措施:

除了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選擇透氣、吸水或排汗的衣物以外,可以撐傘或戴遮陽又通風的帽子、太陽眼鏡及擦防曬乳液,同時盡量避免在炎熱的陽光下或高溫環境長時間暴露。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例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等情形,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若體溫持續上升、嘔吐、或意識持續不清,就要訊速就醫。

熱急症在保險理賠上,主要以意外醫療跟住院醫療有關。首先,向保險公司申請意外醫療險時,保險公司會先確認不是因為心血管等疾病引起的事故,才會理賠意外住院和實支實付的意外醫療。如果因熱急症意外身故,意外險也有理賠,但如果保戶過往有心血管之類的疾病,認定上就會比較有爭議。

另外,如果熱急症有需要全日住院,住院醫療也會理賠,但一般中暑或熱衰竭時,就算看急診,留院時間通常也不長,一旦病症轉為嚴重而住院,包括轉住院的急診門診費用及住院費用,一般都可獲得理賠。

《延伸閱讀》

《健保特材收費不訂上限了!想用好醫材得自己買保險》

《震撼!特斯拉跨足保險業 馬斯克:正創建一家大型保險公司》

《「低能量體外震波術」是醫療處置 醫療險不賠手術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