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2020/07/30

防癌新福音!新型血液檢查提早4年發現癌症 無症狀也行 

質子療法成效好、負作用少,但是價格昂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87

文/李瑞瑾

不少癌症患者因為沒出現身體不適,加上未定期篩檢,發現癌症時很可能為時已晚。但近期一個國際研究人員小組研發了一種非侵入性血液測試,可以比現在的診斷方法提早四年發現癌症,連無症狀患者也能抓得出來,可早期發現胃癌、食道癌、結直腸癌、肺癌和肝癌等五種常見癌症。

這項研究被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它的獨特之處在於,研究人員可以從無症狀且尚未被診斷出癌症的患者的血液樣本中,提早檢測出癌症,比傳統診斷方法早1~4年發現罹癌

這項名為PanSeer的測試,成功在91%的樣本中檢測出癌症,這些樣本在蒐集時都是無症狀,但在一~四年後,都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此外,針對113位已經確診五種常見癌症類型的患者樣本,這測試可以準確地測出88%的案例,並可識別出95%無癌樣本。

研究人員強調,PanSeer分析不太可能預測哪些患者以後會罹患癌症,但它可以早於現今的檢測方法,識別出無症狀的患者。該論文的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生物工程學系系主任張崑指出,這項血液檢測的最終目標,是可以在每年健康檢查中做例行測試;但目前的檢測重點,只針對有家族病史、年齡或其他已知罹癌風險較高的人做測試。

早期檢測很重要,因為在早期發現疾病後,可以通過手術切除,或用適當的藥物治療腫瘤,讓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大大提高。

《延伸閱讀》

黃天牧斷言:低利還要3~5年 明年保費再漲號角響起

不怕保費懸崖 上半年登錄業務員人數成長近9千人

罹癌切除肺臟 陳文茜首談心路歷程:分分秒秒都在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