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8/09

7年一張床+長照2.0計價項目=別問孩子養不養你

好險網/羋瑛
瀏覽數:42379
別問 以後你養不養我
許多家長都會在孩子年幼時問:「你以後會不會養我?」聽到孩子說「會」,父母心裡肯定相當滿意。
只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承諾漸漸形成一股壓力,到最後還可能是相當的重擔。
 
48% 的青年負債度日
今年便有人力銀行針對39歲(含)以下勞工進行調查,有高達54%的年輕人曾經領過22K的月薪。而且自己目前的收支狀況,有30%的人承認是月光族,還有48%的人說自己負債中。
由此可知,低薪青貧族普遍的現在,年輕人光是養好自己就很困難,又怎麼承擔父母,甚至更多呢?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同時也面臨少子化的問題,這些都息息相關:
 
終身不婚 顧老父
許多人,索幸終身不婚嫁,45歲的許大哥,擔任工程師,薪水還算過得去。卻因8年前父親中風,從此,每月薪資用來支付一位外籍看護、長照耗材、回診醫療費,只能勉強度日,完全不敢想終身伴侶的事了。
 
侯怡君不敢算 長照的帳 
孝順的侯怡君,父親全盲、母親腦傷退化,獨生女的她一肩承擔起長照的擔子。身為藝人讓她尚可勉力而為,但這些年花費的金額,她從不敢細算,也至少花掉上千萬。
 
安養院倒閉 3孤老隔窗求助
宜蘭市的大樓內,傳出老人敲牆拍打的呼救喊餓,居民循聲查看,赫然發現有3位身障老者被棄養。原來是原先的安養院倒閉,僅存這三位的家人無法負擔其他安養院的費用,哀求原安養院經營人協助照顧,報警後才得到緊急救置。
 
長壽未來 最怕病不起
下流老人、病不起的未來、親子共倒,長照悲歌日日上演,有長壽的基因似乎不全然是好消息,還要有資金和健康。依據衛福部統計,國人一生中平均長照需求時間約7.3年,這段不健康的年歲,一旦開始到生命結束,活動空間就只剩一張床了。
 
七年期 一張床的要價:
政府長照2.0  項目計價
老齡人口增加,政府也提出了長照2.0,不再以時計費,改以項目計費。比如說過去長照1.0是一個小時200元,自付額是60元,而長照2.0則是,洗澡290元、洗頭再加35元、量體重35元,足部照護500元,細數下來每月至少增加1,000-2,000的費用,有些甚至較原先多5,000元的費用。
 
然而,即便願意花錢請照服員協助,長照需求多照服員長期缺乏,也是個問題,事多、錢少、離家遠,艱辛的工作真只能稱為「作功德」。
 
八旬老翁嘆 錢花完就是死期
超高齡社會的日本,長者的生活及照護問題,也一直是日人關注的議題之一。一位存款有兩億日圓(約台幣5千多萬)的85歲爺爺,接受日本節目訪問時,抱怨照護機構費用太高,一個月花費至少50萬日圓(約新台幣13.5萬),等到沒錢的那天就是他的死期。
 
幾百萬的臥床費 要靠自己付
長照的臥床期動輒數百萬,尚且不包含耗材及醫療就診費,不想未來的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建議現在就能做的兩件事:
一、 做好保險規劃
長照險很貴,但長照險能協助分擔12-18年的長照費用。儲備退休穩定金源類的年金險,減少經濟負擔。
二、 保持健康生活習慣,降低因疾病造成身體失能,延長不健康晚年臥床的可能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6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