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5/22

植物人 病床的漫長人生

好險網/曾佑新
瀏覽數:60183
觀點:
23歲意外後 躺臥19年
近日,年逾65歲的莊家父母因年邁無力負荷重擔,將槍擊受傷成植物人19年的愛女莊嘉慧,送往安養機構入住,讓這起塵封多年的悲劇,再度為人所注目。
民國88年,廣三SOGO發生槍擊案件,流彈波擊當時僅23歲、新婚且懷有5個月身孕的莊嘉慧,雖經搶救仍成了植物人,腹中胎兒在媽媽體內三個月後剖腹生出,也未能倖存。
 
700萬用罄 每月基本25,000元不足
媒體報導,意外發生後,莊家一手承擔了愛女的重責大任,事後廣三雖以700萬元和莊家和解,但多年來照顧的費用已消耗殆盡。這些年,莊女的夫家並沒有和他們往來,被害人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協助爭取讓莊女可有每月8,400元補助,但和每月至少25,000元照顧基本費用相比還是不足,整個家庭都相當的辛苦。
 
王家人扛了47年 漫長歲月
更早之前,年僅17歲的王曉民在荳蔻年華,就因一輛肇事計程車撞上,頭部重創成為植物人,王家父母看顧到自己都雙雙離世,由妹妹們照顧曉民,這個沉重的負荷,扛了47年,王曉民在64歲時辭世。
 
全台4千餘植物人 月照護費3-5萬
衛福部統計,因車禍意外、大腦皮質受損和腦部缺氧而致植物人者,全台約為4千餘人。
另外,創世基金會統計,植物人居家照護每月開銷約2到3萬,但必須有人全職看顧,若是入住安養院則至少5萬以上,而全台的養護機構尚有不足。
 
長照風險觀 有待大力宣導
而壽險公會統計也顯示,去年長照險新投保件數為3.8萬件,長照險的總投保人數有60.02萬人,投保率約2.55%,換句話說,有97%的人尚待對長照險多多認識並補強這份保障。特別是,以國人平均持有2.4張保單的狀況,長照險的投保率和壽險(68%)、意外險(55%),日額型醫療險(51%)相比,仍待大力宣導。
 
從莊家與王家所經歷的悲痛來反思,長照的風險並非只會發生在年長者,漫長人生,也唯有至親才能忍悲含痛地這樣走來,但,沒有人願意家人承擔這樣的重擔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1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