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8/07

失能險買了沒有賠 問題出在哪?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5674
客戶投訴,自己母親向保險投保失能險(殘扶險),剛開始確診罹癌之後,3個月之後取得醫生開立「失能」證明並向保險公司申請殘廢保險金,卻遭到保險公司拒賠。
 
買保險就是為了要有保障,最怕就是保費付了但是沒有理賠,所以釐清條款與保障內容就十分重要,而商業的失能險(殘扶險)理賠認定是從勞保的失能險延伸過來的,與勞保的規定也差不多,各家保險公司保單條款也都有約定「須經6個月的治療期間」是幾乎相同,只有在器官摘除等可立即確診情況下,才有可能立即理賠。
失能險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老年長期照護需求,金管會提醒被保險人可考量自身需求,適時購買長期照顧保險商品,為長期照顧風險預做準備,同時,應該注意兩大事項,以免產生爭議,尤其長照險與「特定傷病保險」及「失能險(殘扶險)」商品不同,要特別注意。
 
依「長期照顧保險單示範條款」,被保險人於符合契約條款約定的「長期照顧狀態」者,不論造成該狀態的原因是疾病或傷害,保險公司即應依約給付「長期照顧一次保險金」或「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有助於被保險人支應長期照顧所產生之一次性及持續服務需要。購買長期照顧保險類型的商品前宜注意下列事項,並應審慎評估自身的保障需求,及瞭解保險商品的特性,避免日後因認知不同而衍生爭議:
殘扶險問題
資料整理:王永才
 
台灣步入老齡社會,因應「活得太長」風險,主打「長期照護」保障的保單應勢而起,其中尤以殘扶險因保費相對便宜、理賠條件簡單易懂,成為相關險種中最受市場歡迎的保險商品;不過要注意的是,失能險(殘扶險)並非一定「殘廢」就馬上給予長期看護金,保單條款中仍是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
 
附表: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定義
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定義
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定義
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定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保險公司網站
關鍵字:保險金,保費,保險規劃,財產,保險局,金管會,金融評議,產險,強制險,車體險,賠償,富邦產險,泰安產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