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3/18

冷知識》你不可不知的產壽險5大差異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4187
根據媒體報導,去(2018)年產險公司意外傷害險的簽單保費,已創下年增率7.4%的7年新高,且與壽險業的保費差距,進一步也擴大到62億元的史上最大。

從相關銷售數字來看,產險業所銷售的意外傷害險簽單保費,近幾年足足是壽險公司保單的1.5倍左右。且單以2018年來看,壽險公司意外傷害險的簽單保費,卻呈現「不增反降」的走勢。
而根據產險業者的分析,產險公司推出的意外傷害險之所以熱銷,主要是因為「國人海外旅遊盛行」、「CP值高(同職業類別與保額的年繳保費較為便宜,且保障範圍更廣)」以及「套裝組合商品搭配銷售」3大原因。
然而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儘管「低保費、高保障」的意外傷害險,已經是整體保單組合不可或缺的「基本款」,由於產、壽險推出保單的內容,仍有一定的差異性,所以在投保前,一定要有以下的基本認識。
 
不管哪一種意外傷害險,都沒有「保證續保」這回事
以產險公司意外傷害險為例,是絕對沒有「保證續保」的;但是,仍有不少保險業務員會這麼跟保戶說:「產險公司所賣的意外傷害險,可以提供『自動續保』,所以,保戶不用擔心被『拒保』」。
所謂的「自動續保」,並不等於「保證續保」。因為「保證續保」的定義是:只要保戶有持續繳交保費,不管保戶請領多少保險理賠金,或是體況變得多糟,保險公司都不能「拒保」,且必須承保;至於所謂的「自動續保」,只是讓保戶不必「重新填寫要保書」,就可以自動完成投保的程序。

 
壽險保單變化少 產險保單保障範圍廣,保額通常固定
一般壽險公司推出的意外傷害險,多半只有意外身故與全殘的保障,只有少數保單,會再加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保障加倍,或是重大燒燙傷的保障。
至於產險公司推出的保單,其保障範圍就相當廣泛,多半是與其他保障「合而為一」的組合式套裝保單,且保障金額的選擇,也沒有太多彈性。
因此,以上兩種保單都各有優、缺點,民眾可以先以設定的保額,向壽險公司投保;並且搭配產險公司更多元化、保障範圍更廣的保單,讓整體保障更加周延與完整。

 
定期不還本保單保費最便宜
最早,市場上所銷售的意外傷害險,都是所謂「消耗式」商品,也就是一旦沒有發生意外事故,保險公司不會退還保費。
之後,市場上還推出不少「保費有去有回」的還本型意外險,讓保戶在保障到期之後,還能領回一部分保費。等於保戶在這段期間所享有的保障,都是用保戶所繳保費產生的利息,去購買一定金額的意外保障。
但也因為「還本型」意外傷害險的所繳保費較高,因此,如果是預算有限的保戶,記得一定要先從「不還本」的定期意外傷害險開始投保;行有餘力,才購買還本型保單。

 
多數保單是依「職業類別」計算保費
傳統意外傷害險,都是依照職業類別,來計算保費。一般分為6大職業類別,費率最低的是「第一級」,最高是「第六級」,超過第6級則是屬於「拒保」範圍。
但是,後來保險公司又推出「不按職業類別,只有單一費率」的意外傷害險。簡單來說,這種單一費率的保單,承保對象是原本第一到第四職業類別的被保險人。且由於採取單一費率,因此對於較高職業類別的保戶來說,較為有利;至於原本就是較低職業類別(例如第一級)者,反而佔不到什麼便宜保費的優勢。

 
保費雖便宜 保障範圍窄不能只買意外傷害險
不管是產險公司或壽險公司賣的意外傷害險,雖然同一保額的年繳保費,比一般壽險來得便宜許多。但是,由於它的保障範圍,只限於「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所致」。對於疾病引起的事故,是無法提供任何保障的。
 
新聞摘要及連結:海外旅遊盛行、商品便宜多樣、集團跨售助攻等因素加持下,小產險業者賣傷害險,賣出遠較大壽險業者望塵莫及的成績;除了簽單保費年增率7.4%創下七年新高,與壽險業的保費差距也擴大到62億元史上最大。經濟日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9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