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11/12

高齡醫療保險商品多,特色&應注意內容有哪些?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0657
有鑑於大部分醫療險都只保證續保到75歲,但75歲後,「高額醫療保險」需求,可能才正要開始。因此,就有壽險公司宣佈推出醫療專案,由住院日額及手術醫療2大主約組成,可搭配實支實付附約,保戶滿75歲之後,可獲住院日額保險金「加倍給付」。

市面陸續出現加強高齡醫療保障商品
說到這種「特別著重並加強高齡醫療保障」的醫療險,並不是市場的第一例,之前也有壽險業者,推出這種「依不同年齡採取兩段式給付差異」的終身醫療險。
至於這兩張的主要差異在於:之前推出的終身醫療險,會在55歲後加倍給住門診及住院手術保險金,以及緊急醫療轉送、急診…等保險金;而這張主要是在75歲之後,將住院日額給付加倍(3倍),並且採取「副本也可以理賠」的「實支實付」給付,並且還提供所謂的「保額回饋機制」,也就是在保障期間「連續2年(含)以上」未申請理賠,保單的「非實支實付」理賠金額將自動增值20%、最高可增值50%。而且,從該保單的條款中可以看出,保戶必須注意以下2大重點:

 
第一,因為是「帳戶型」醫療險,因此理賠超過上限,保單也會失效。雖然這張終身醫療險號稱是市場最高的3600倍,且自75歲之後日額給付提高3倍(連續不理賠最高可提高5倍),但正因為這是一張「帳戶型」終身醫療險,所以,當保戶的理賠金額超過給付限額之後,這張保單仍舊會失效。
 
第二,雖然75歲之後採用「可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給付,但仍有最高限額限制(日額給付的200倍)。以購買日額千元為例,75歲後的實支實付最高限額只有20萬元。也就是說,超過此一金額,保戶就沒得可請領的了。
 
因此,保險夥伴在與客戶分享此一新聞時,也可以順便提供他們以下3大實用資訊,方便他們進行高齡醫療費用風險規劃時的重要依據:

住院天數最多為年齡層為35-54歲
首先,從「104年醫療統計年報」中可以看出,住院天數最多的年齡,並不是75歲之後,而是從35歲開始,到54歲間的這段年齡,平均住院天數可達15到近19天之長。也就是說,以一年齡層的保戶,在進行住院醫療風險規劃時,應該特別加重長天期住院的保障。
 
資料來源:衛福部「104年醫療統計年報」
 
55歲後每次住院費用升高
其次,從同一份報告中可以看出,從55歲開始,每一件住院的平均費用點數,就超過總平均數—5萬6090.8點。也就是說,從55歲以後,住院相關費用就快速上升,最高可超過7萬3000多點,保戶在進行住院醫療相關費用風險規劃時,55歲以後的準備(保額、給付)就要提高才行。
 
資料來源:衛福部「104年醫療統計年報」
 
最花錢的疾病多和高齡相關
再者,如果從不同疾病的每件平均給付費用點數來看,扣掉「先天畸形」及「結核病」之外,給付點數最高的前5名分別是:心臟病、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腎炎、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之疾病與腎徵候群及腎病變。
但是,從前3名最花醫療費用的疾病來看,相對應且最適合的保險標的,恐怕不是單純的住院醫療險,而是癌症險及重大疾病險。且這些疾病多半與「高齡」有關,所以,保戶未來高齡醫療進行準備時,不能只考慮住院醫療險,而應該同時加強以上2大險種的保障。
 
資料來源:衛福部「104年醫療統計年報」

 
新聞摘要及連結:大部分醫療險都只保證續保到75歲。但75歲後,「高額醫療保險」需求,可能才正要開始。為解決高齡保障空窗期,全球人壽宣布推出全鑫醫靠專案,由住院日額及手術醫療2大主約組成,可搭配實支實付附約,保戶滿75歲之後,可獲住院日額保險金「加倍給付」。聯合報
關鍵字:醫療險,實支實付,保障,高齡,醫藥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開刀切除子宮才發現!健保真的不夠了!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