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20

人民幣狂貶,手上的人民幣保單該怎麼辦?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7317
中美貿易戰 持續延燒
儘管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之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下自去(2017)年5月來的新低,距離7關卡僅一步之遙。
 
但根據媒體的報導,國內人民幣計價基金規模卻再逆勢創歷史新高,可見國人對人民幣的使用需求,遠勝過對兩岸關係急凍與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人民幣保單 增幅大
記得之前就有新聞報導指出,在金管會公佈的外幣保單最新銷售狀況中,前五月外幣保單成長五成,各種幣別中以人民幣保單增幅最強,增加八倍,其中投資型人民幣保單更是暴增10.8倍。
而對於這群才買保單不久,計價幣別就大幅貶值的保戶來說,可能就會動起「轉換保單」的念頭。然而,不管是人民幣計價的傳統保單,或是投資型保單,由於前幾年的保單解約費用相當高。假設才剛買沒多久,這個時候才反悔、想解約,可能拿回來的錢將非常少。

 
解約風險  先了解再打算
因此,負責任的業務人員可千萬別鼓動保戶進行「解約」這樣不利的行為。且就算保戶執意如此,大家也應該適時提醒他們留意解約的風險,並且協助他們做好以下的打算:
 
人民幣需求為優先
首先,如果保戶原本就有人民幣需求,那麼,人民幣匯率的升貶,並不是保戶最應該考量的重點。因為當保戶長住在大陸(不論是經商或就學),以人民幣計價的保單,才能提供完全沒有匯兌風險的保險保障。
 
投資型保單 基金績效有助抵減匯損
其次,如果保戶手中持有的保單,是屬於投資型保單,那麼,「如何協助客戶透過基金投資績效,以抵減人民幣匯率損失」,將是業務人員可以協助並提供建議的部分。
 
定存轉保單 增加保障
再者,有人民幣保障需求者,可將定存轉保單。假設保戶手中剛好有人民幣定存,且短期並沒有使用,而是有中長期的人民幣需求,才值得推薦保戶將人民幣定存,轉為人民幣計價保單。
 
新聞摘要及連結: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人民幣兌美元創去年5月來新低,距離7關卡僅一步之遙。根據統計,下半年以來(統計至8/16),在岸人民幣對美元貶值逾4.1%,今年以來貶值約6%,但國內人民幣計價基金規模卻再逆勢創歷史新高,可見國人對人民幣的使用需求,遠勝過對兩岸關係急凍與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工商時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6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